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秋国庆文艺活动好戏连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09日07:51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觅 徐健 黄尚恩

  本报综合消息  今年的中秋、国庆佳节恰好相邻,文学艺术领域也是好戏连台。一系列异彩纷呈、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丰富了人们的假日文化生活。

  国庆期间,由武警部队政治部文工团打造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红色音乐史诗《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在京演出。全剧以一名19岁武警战士的思想脉络为切入点,通过普通战士在抗战胜利纪念日的自我拷问,思考一名当代军人应如何纪念那段苦难岁月、履行新时期军人的使命担当。伴随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抗战老歌,艺术家们倾情演绎了赵一曼、左权等5位先烈的家书,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爱国热情。《就为打胜仗》和《歌唱祖国》的铿锵旋律,将演出气氛推向高潮。该剧总导演宿哲介绍说:“我们在回归音乐本体的基础上加入表演元素,运用历史与现实的时空转换,打破了传统音乐会单一的舞台呈现。”据悉,该剧近期在国安剧院和国家大剧院为驻京部队官兵和首都观众演出13场。

  由中国检察官文联文学协会、四川省检察官文联主办的“国庆·中秋诗歌基层行”活动日前在成都温江区举行,来自全国的近20位文学界人士与60余位检察系统的文学爱好者参加。活动期间除举办了“国庆·中秋”诗歌朗诵会,还举行了以“检察官的诗意人生”为主题的“检察文化建设和文学创作”研讨会。与会者认为,检察官们有自身独特的职业优势,其文学创作离不开行业身份的特殊性,也流露出了新的追求与特质,包括对公平正义的想象、对罪与罚的诗性表达、对个体生命的真实体验和心灵自由的多元书写等。文学创作应向人回归,用文学、诗性的笔触写出人的情怀、理想与境界,展现人性深处的真善美。

  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讴歌伟大时代,传递正能量,由北京市文联、北京音乐家协会策划主办的2015《和谐幸福家》中秋音乐会日前在京举行,并于中秋节在吉林卫视播出。此次音乐会以家庭为单位,以“团圆庆中秋、共爱一个家”为情感主线,邀请歌唱家以家庭组合形式演绎温馨亲情。付笛生和任静、汤子星和王丽达、王传越和张莉莉等夫妇的深情对唱,黄华丽和战友王静携手高歌的《我爱你中国》,明星母子、母女、父女组合的互动表演,受到现场观众欢迎。音乐会在豪迈的《共筑中国梦》歌声中落下帷幕。

  国庆前夕,当今乐坛颇具实力与影响力的近百位词曲作家、歌手、音乐制作人齐聚江苏南京,参加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联合主办的2015中国原创音乐致敬盛典。此次活动以中国原创音乐的发展历史为主线,旨在向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为中国原创音乐作出贡献的前辈致敬,鼓励近年来坚持原创、成绩突出的新生代原创音乐人,以推动华语原创音乐持续发展。盛典现场颁发了杰出贡献词曲作家、唱作人、歌唱家、传媒人、制作人、操盘手和年度致敬男女歌手、新人歌手、乐队、组合、音乐公司、经纪公司、音乐节、演唱会、音乐节目等16个奖项,并发布了《中国原创音乐南京宣言》,呼吁广大音乐人坚持和发扬原创精神和创新意识,反对模仿、跟风、抄袭和盗版行为,秉承艺术良心,提高创作质量。

  10月5日至7日,2015年度“青年艺术100”北京启动展暨五周年庆在全国农展馆举行。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320位青年艺术家携1500件艺术品整装亮相,涵盖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影像、装置、互动艺术等多个艺术门类,集中呈现了当代青年艺术家的创作风貌。此次展览分为青年艺术100、名泰文化、海外青年艺术、合作及推荐展等4个单元,不仅回顾了2011年以来“青年艺术100”项目取得的一系列丰硕成果,还设置了诗婢家青年艺术助力计划入围展、莱俪青年艺术奖获奖艺术家个展、韩日当代青年艺术家邀请展等多个精彩板块,并举办了多场青年艺术讲座和儿童艺术教育活动,受到观众欢迎。

  9月30日至10月3日,杨丽萍舞蹈剧场《十面埋伏》在京首演,“2015·国家大剧院舞蹈节”盛大启幕。该剧创作历时一年多时间,在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带有强烈的实验色彩。全剧将舞蹈和京剧、功夫、民乐、行为、装置等综合艺术语言融合成“舞蹈剧场”,可谓一次全新尝试。杨丽萍坦言:“《十面埋伏》完全不同于我以往表达美与自然的作品,这次我希望借助两千多年前的人物和故事,来诠释人性深处的欲望与恐惧、黑暗与光明。”据介绍,叶锦添担任该剧的美术指导和舞美、服装设计,田沁鑫任戏剧顾问。裘继戎担任该剧的执行编导和京剧指导,并领衔出演全剧的灵魂人物萧何。

  以“重”为主题的“陶身体剧场·段妮影像展”近日亮相北京今日美术馆。作为陶身体剧场举办的首次个展,此次展览首次呈现了该舞团作品《重3》中棍子独舞的完整版影像,艺术家范西、张胜彬多年随舞团世界巡演时创作的其他3部影像作品也一并展出。自2008年成立以来,陶身体剧场在世界各大艺术节上引起广泛关注。编舞陶冶和创团舞者段妮对此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悉,作为“2015·国家大剧院舞蹈节”的组成部分,陶身体剧场将于10月29日至31日在国家大剧院进行“数位系列”演出。

  近日,由福建省文学院、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漳州市作协等单位主办的“2015乙未年中秋节诗歌朗诵会”在福建漳浦天读民居书院举行。来自福建多地的诗人和诗歌爱好者用闽南语朗诵了于右任、杨骚等名家的诗篇,并分享了自创的咏月诗作。充满深情的朗诵与独具韵味的古筝配乐,使诗会融入了浓郁的乡愁色彩。其间还举行了书法表演、采访创作等活动。据悉,天读民居书院每年都会在端午和中秋之际诵诗贺佳节。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6周年,由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委员会、北京朗诵艺术团、北京市西城区新闻中心联合主办的“百姓齐颂祖国好”朗诵会日前精彩上演。北京五龙亭朗诵艺术团、中国敬老志愿者艺术团等16家来自首都的百姓朗诵艺术团体参与演出,以一首首满怀豪情的诗朗诵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和实现中国梦的决心。据介绍,北京朗诵艺术团发起举办的“殷之光杯”朗诵艺术大赛多年来培养了大批京城朗诵人才,不少群众朗诵团体遍布北京各个区县,活跃于工厂学校、社区街道等地。(王觅  徐健  黄尚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