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江西发现宣传抗日的《抗战言论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8日1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昌8月28日电 (苏路程 肖丽萍)中新网记者28日从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档案馆了解到,该馆近日在整理馆藏民国图书资料时,发现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十月二十五日出版的《抗战言论集》。

  该《抗战言论集》分上下两册,32开本,共472页,由中国农村合作出版社、中国农村经济研究会合编,书名由沈钧儒题词。

  《抗战言论集》分为总论、外交、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民众运动、军事知识、通讯、附录九个部分,共60篇文章。该书收集了蒋介石、冯玉祥等的言论,也包括潘汉年、钱亦石、朱克靖、薛暮桥、胡愈之、恽逸群等共产党员的抗战言论。

  此外,该书载有进步人士宋庆龄、郭沫若、施复亮、孙怀仁等的言论;通讯中有《平型关大捷记详》的记者即时报道;附录中载有《中国共产党宣言》、《毛泽东论中日战争》。

  编者在书中提到,自从平津陷落,沪战爆发以来,南北两大文化中心,全被炮火包围,很难继续担负全国言论界的领导责任。内地青年在这非常时期,骤然失却思想上和行动上的领导,他们不但自己感到苦闷,而且更使内地民众救亡运动不能随着抗战的需要而迅速发展起来,以致整个民族受着极重大的损失!

  编者指出,“因为洋纸来源断绝,本书改用江西各合作社所出改良土纸,虽然品质稍差,但在抗战时期来提倡国产纸张,在经济上和文化上都有特殊意义。”

  档案部专家称,《抗战言论集》对于研究抗战时期名人和学者的对抗战的积极态度、内地青年对救亡运动的主张、内地民族救亡运动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档案史料价值。(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