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和平年代,她用笔为少儿“抗战”——毛芦芦文学创作座谈会侧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8日17:06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丽
毛芦芦文学创作座谈会毛芦芦文学创作座谈会

  袅袅的炊烟,安宁的村落,寂静的稻田,河里的花船,雪白的芦花……8月21日下午,在毛芦芦文学创作座谈会现场,聆听毛芦芦的文学之旅,一个个美丽的意象自她的作品间飘出,散发着一股属于浙西小城的亘久馨香。近年来,毛芦芦围绕“衢州抗战”这一重大历史题材,创作 了七部抗战长篇少儿小说,将70年前发生在衢州的那段抗战历史诉诸笔端,将最沉重的战争话题,与最纯真的孩子的童年碰撞在一起。

  “今天,那一场战争已经过去了70周年。对一个人来说,70年长远到足够用一生来衡量;对于一个民族来说,70年不过是长河中的一朵浪花。有些历史,必须有人提起;有些事实,必须得到尊重;有些痛苦,必须得到记忆。唯有这样,我们的今天,才不会是无根的浮萍;我们的民族,才不会陷入盲目的自大;我们的成长,才不会显得苍白和孱弱。我的家乡衢州不仅是座充满文化魅力的古城,也是座可歌可泣的英雄城市,同时还是‘二战’的焦点城市,其间发生的许许多多的抗战故事感动了我,所以,我将文学创作的笔触,伸进了这个领域。”座谈会上,毛芦芦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心得。

  谈及创作这七部“抗战”长篇少年小说的初衷,毛芦芦恳切地说道:“其实,无论是昔日战争的惨烈,还是旧日童年的凄苦,这些沉重都不是我愿意过多提及的。因为战争的确扭曲了孩子本应快乐纯真的童年,但也为他们注入了力量,让他们逼迫自己成长。跟战争中的孩子一样,今天的少年儿童也需要这样的成长力量。而这样的力量,有些是与生俱来的;有些,则必须通过文艺作品的滋养才能获得。书写血色往事,书写那些与当代孩子不一样的花季故事,是因为我想告诉今天的少年朋友:在这些故事里,有我们需要正视的苦难,有我们需要伸张的正义,有我们需要汲取的力量,有我们需要传承的热情,还有我们需要学会的担当。希望今天的孩子能从那些昨天的凡人善举和英雄壮举中汲取精神的力量。”

  “毛芦芦扎根生活,扎根人民,扎根三衢大地,她的作品像一阵温暖的风,传递着最美精神,传递着正能量。这些作品不仅丰厚了衢州历史文化名城底蕴,也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读物,对青少年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都有积极意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诸葛慧艳如是说。

  “毛芦芦两年内连续出版了七本‘抗战’少儿小说,这在国内是较罕见的。这些作品传播正能量,弘扬时代精神,值得充分肯定。这是毛芦芦个人多年努力的结果,同时我们文化局、文化馆也给予了力所能及的支持。希望毛芦芦取得更大的成绩,相信我市的文艺创作将会更加繁荣!”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王建华如是说。

  “一个人一辈子可做的事情很多,但世上不知有多少聪明人,一辈子没能做成一件大事,毛芦芦却能在寂寞和苦辛中默默坚守,写出了许多富有特色的作品。在我看来,毛芦芦是一位非常接地气的作家,她的作品关涉重大革命历史、现实主义、衢州本土题材。”衢州市作家协会主席许彤如是说。

  “2014年初,当我拿到毛芦芦的这部反映二战题材的儿童小说《拯救断翅雄鹰》时,几乎是怀着一种欣喜的感情。当我读完书稿,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的就是早春时节浙西乡村那片明亮的油菜花田,顶着两只硕大的牛角的黄牛阿黄,在田边像麋鹿一样欢快跳跃的青禾、青明两兄妹。作家热爱家乡的山水和人文,用灵动的笔触描写了一段历史故事。能够把那么沉重、厚重的‘二战’主题用孩子的视角观察,用轻松略带幽默的笔调书写,但又不失厚重,轻松中见分量,是作家深厚写作功力的体现。”浙江少儿出版社编辑、《拯救断翅雄鹰》责任编辑吴颖如是说。

  “‘战火中的童年’系列图书的时代背景均发生在20世纪的抗日战争时期,书中的故事有些就起源于毛芦芦做记者时真实的采访经历。作者的创作思路是在查阅史实的基础上展开的,有些情节本身就是真人真事,这些故事的地点就发生在她自己生活的地方衢州。毛芦芦描写的对象虽然是历史的、过去发生的事情,但她试图挖掘过去孩子和当代孩子在儿童身心成长方面的东西,特别是对儿童心理感受细腻的描写,使笔下的人物和事件展现出了儿童文学作品创作的意义。”湖南少儿出版社编辑、“战火中的童年”书系的责任编辑杨巧如是说。

  此外,汤锐、孙建江、方卫平等著名儿童文学评论家也专程从北京、杭州、金华等地赶来,参加了毛芦芦笔下那一个个浙西少年的成长加冕礼——纵然是描写苦难,却仍让人相信这个世界的纯静与美好。这就是属于毛芦芦的力量,她在今天的和平年代,用手中的笔为少年儿童进行了一场长达十几年的“抗战”书写。她对家乡抗战历史的情感寄托与理性梳理,令各位到场专家就小说本身发表了各自的真知灼见。本报特撷取他们的部分精彩发言,以飨读者。

  汤锐:硝烟中的感动

  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出版总社编审

  对今天和平年代的儿童教育来说,让孩子们了解历史,特别是了解本民族曾经受过的苦难,了解在生他养他的这块土地上曾经发生过的惊心动魄的惨痛历史,加深对祖国和家乡的认识与感情,更深刻地认识今天、思考人类的未来,是十分重要的一课,这是儿童文学作家肩负的社会责任。毛芦芦的《如菊如月》正是这样一部抗战题材的儿童小说,也是一部有较强可读性的儿童文学作品。

  可以说,《如菊如月》的构思很巧妙——一个看似普普通通的小女孩,由于特殊的身世,被残酷的命运卷入了国家政治、民族矛盾和战争的深渊。作为儿童文学来反映这样重大的题材和主题,其实最擅长的是以小见大,透过一个孩子、一个家庭的遭遇去表现那一场影响了千千万万个家庭、影响了世界的战争,透视中国人民在这场战争中遭遇了什么,以及是什么样的动力让整个民族奋起抗战,在我看来,这些更有意义。在任何时代,儿童都是弱势群体,特别是在那么剧烈动荡的战争时代,儿童是时代最渺小的末梢,但是,却往往是受害最深重最无辜的群体,所以,重大的历史事件在透过这样微小的末梢来体现的时候,往往更加哀婉动人,也更独特。

  同时,《如菊如月》还有一个非常富于文学张力的故事框架,通过一个人的命运透视两个家庭乃至两个民族、国家的命运,这里面潜伏着巨大的悬念、强烈的戏剧冲突和大起大落的情感,为作家提供了讲述一个惊心动魄的传奇故事、和深入挖掘人性的广阔空间。这部小说表达了 这样一种思想:这场战争双方的国民,都是战争的受害者;甚至,包括那些直接到中国的土地上进行野蛮侵略活动的人当众也不乏这种宿命的悲剧牺牲品。今天回首那一场战争,正是由于每一个人的命运都与家、国的命运纠缠在一起,才形成了那样丰富深刻、无法言尽的悲壮历史。

  孙建江:悲悯的力量

  浙江省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副社长

  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同时也涌现出了许多纪念抗战的文学作品,但毛芦芦的作品数量之多、质量之高、创作题材涉及面之广,令人称 道。在毛芦芦的文学世界中,她总是能够用看似简单平常的文字,讲述一个个让人沉默的主题——每一个片段都关乎苦难,每一个片段都让人 含着泪微笑,这就是悲悯的力量。

  我与毛芦芦是老朋友了,也一直关注着她的创作。可以说,在她身上,我看到了“成功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这句话的真谛——当儿童文学领域的抗战题材在今年开始大热的时候,其实毛芦芦在许多年前就早已默默耕耘了良久。在这些作品中,她对故土的不断发掘、体味与认识 ,总能瞬间将人拉回到70多年前的那段烽火岁月。毛芦芦有着一种神奇的力量,她总能让所有的苦难都变得诗意,使原本苦涩的泪水化作坚韧的微笑,让所有的读者在叹息命运的跌宕起伏时,一颗心也忍不住地变得柔软,变得澄澈透明。

  同时,如果说对毛芦芦还有更多期待的话,那就是在人物设置、情节构思方面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譬如小说《如菊如月》的后半部分,如果对人物多一些打磨的空间,也许作品会更具张力。如何依托这个带有传奇色彩的故事框架去深入开掘人性,对作家也是一种考验,我也相信毛芦芦具备这个实力。

  方卫平:才华与天真并存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化研究院院长、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

  人们常说,“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文学恰恰也是一片江湖。而一名写作者的最宝贵之处在于,身在江湖,却能丝毫不沾染江湖气息。 很庆幸,毛芦芦就是其中之一。

  20多年前,在浙师大的青葱校园角落里,一个叫毛芳美、来自衢州乡下的文静姑娘,开始了她自觉的文学创作。那时的她一定不会想到,在25年后的今天,会有这么多人同聚一堂,来探讨她的作品。25年前毛芦芦身上的单纯与质朴,我依然能在今天的她身上看到,也能从她笔下人物中读出——《拯救断翅雄鹰》中的青明和青禾,《如菊如月》中的如菊和小柴棒,《大火中的童谣》中的柳哑子和母亲,《小女兵》中的叶一弥和华士安,《假小子福官》中的福官和祝贺,《摇啊摇,大花船》中的林芝、百卉和父亲……在拿捏好战争与苦难中儿童天性的保留上,毛芦芦一直在不断摸索中前进。尽管时代不同,书中的种种描写,仍让我想起了我的童年,那些在田野中奔跑着,像风一样自由的日子。

  在这个大家普遍“走神”的时代,毛芦芦的专注,值得我们每一位文字工作者肃然起敬。从2006年至今,她已经出了28本书,数字的背后,是她的勤奋、进取、才华。而她对生活细节的捕捉与呈现,可谓高人,而作家才华的一部分,正是藏在这样的地方中。

  作家简介:

  毛芦芦,原名毛芳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0年开始儿童文学创作,迄今发表400多万字,到2015年底共有40部作品问世。曾三次获得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两次获得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并获得“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奖、浙江省优秀文学作品奖、浙江省青年文学之星提名奖等奖项。作品入选全国第四届“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中国著作翻译出版工程、中国文艺原创精品出版工程和浙江省文艺精品扶持工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