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报告揭00后、05后阅读特点:《小王子》受欢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8日09:36 来源:北京晨报

  第二十二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英文简称“BIBF”,以下简称图博会)和第十三届北京国际图书节(以下简称图书节)昨天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 (顺义新馆)继续进行,展览将举办至8月30日。作为出版业的一扇窗口,近年来持续活跃的童书、青少年阅读在此次图博会、图书节上备受关注。今年图博会首 次设立了国际儿童教育馆,中外儿童类出版单位有了独立交流的空间,东一馆充满各种“萌萌”的元素,京东图书在图书节现场发布了2015青少年阅读报告,对 青少年阅读的研究和探讨也在往细分、深度转变。

  首设国际儿童教育馆

  展台设计充满“萌”元素

  今年图博会首次设立了国际儿童教育馆,该馆将为中外儿童类出版单位创造独立交流的空间。展馆位于展场东一馆,总面积达到了14350平方米。根 据功能划分为童书版权贸易区、国际原版童书专题展区、国际原版教材及英语培训机构展区、国际绘本展专区、国际儿童插画展专区、儿童动漫游戏及衍生品区等。 近200家中外儿童和教育类出版单位将在此亮相,各自的展台设计也体现着“萌”元素。

  值得一提的是,在东一馆占有较大面积的“2015BIBF国际绘本展”,展示来自全球的精品绘本,含英、法、德、意、葡、西、俄、阿、日、韩等 不同的语种以及华语原创绘本,希望呈现出绘本旅行的感觉。除了以地域特点为划分标准之外,还就不同的主题将世界各地的版本汇集在一起,如灰姑娘、小红帽、 爱丽丝漫游奇境等经久不衰的童话故事,恐龙、交通工具、节日、经典故事、自然等小朋友们喜爱的内容,希望为观众一次性呈现出全面而丰富的绘本作品。此外, 今年是《爱丽丝漫游奇境》出版150周年,BIBF国际绘本展特别打造了“奇境”专题展区。

  青少年阅读报告发布

  揭秘00后、05后的阅读特点

  此外,除了以往书展上惯常发布的多品种、大范围的图书销售数据、趋势,京东图书在此次图书节发布了专门的2015青少年阅读报告。根据其 2014至2015少儿类图书销售数据,提出了一些家长关心的问题,并进行了分析解读。如:教育00后、05后,中国家长是否还在讲道理?其实,购买童书 的中国家长60%都选择了少儿文学这个品类,新时代的中国家长,更愿意用故事去灌溉孩子的心灵与成长,因为道理不如故事容易为孩子接受。又如:00后、 05后们都喜欢什么故事?在少儿文学品类中,《小王子》成为最受欢迎的儿童故事,排名二、三的是《窗边的小豆豆》、《草房子》。动漫作品方面,00后、 05后还会一样喜欢哆啦A梦吗?根据少儿动漫、卡通类销售数据,《冰雪奇缘》、《芭比公主故事》、《小马宝莉》位居前三,除了日本动漫,他们更爱看电影级 水平的欧美动漫。再如:中国家长最想让00后、05后获得什么样的“特长”?根据其少儿艺术培养类销售数据,技能类特长类书籍中,书法绘画占比超总量 56%,写字、画画仍是家长最希望孩子培养的特长。关于少儿教育,原创与引进图书的比例如何?其数据显示,国外少儿读物与中国少儿读物各占一半,说明85 后中国家长在给自己孩子选择读物时,能够更均衡地让孩子去摄取中西方各自的文化优点。

  读者见面会

  《天才发明家》启发科学兴趣

  在图博会现场,一批各具特色的童书的互动活动也引发关注。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等单位举办了法语连环画《天才发明家》读者见面会,丛书作者 之一蒂尔克(Turk)亲临现场。《天才发明家》以著名的美术大师,同时也是著名的科学家、发明家达·芬奇为原型,讲述了一个自诩为“天才”的发明家—— 莱奥纳多和他的徒弟巴兹尔之间的各种奇思妙想、发明趣事。

  据介绍,这个留着大胡子的滑稽小老头儿莱奥纳多每天都能想出疯狂的点子,而“甘愿为科学献身”的徒弟巴兹尔,则忠实地以测试师傅的各种古怪发明 装置为己任,却一定是被弄得遍体鳞伤。每天发生在这对师徒身上的搞笑故事,总是会令读者忍俊不禁、捧腹大笑,同时也启发着读者探求科学奥秘的兴趣。出版方 介绍,《天才发明家》自1975年首次出版之后,风靡欧美40年,到现在已经推出了43册,而且仍有新作不断推出。目前图书已经被翻译成15种文字,销售 数字超过600万册。2014年6月,中少总社与法国达高出版社合作,引进版权,编辑出版了《天才发明家》连环画丛书中的前10册,包括《许愿机器》《会 飞的稻草人》《强壮药水》《立体音响》等。

  北京晨报记者 刘婷/文

  柴春霞/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