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北方昆曲剧院原创大戏《李清照》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首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19日07:49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一代词人李清照的形象曾通过多种艺术形式展现给观众,如今又被首次搬上昆曲的舞台。8月16日,北方昆曲剧院原创大戏《李清照》在北京梅兰芳大 剧院首演。作为2014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重点剧目之一,该剧由郭启宏编剧,沈斌执导,周雪华任唱腔音乐设计,以独特视角展现了李清照的人格魅力和个性 光辉。

  李清照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称,但她在文学上的成就并不是人生的全部。她一生坎坷,尝尽人间苦难,际遇跌宕起伏,婚姻生活也颇受争议。昆曲《李 清照》不仅表现了历来人们对李清照诗情和才华的倾慕,而且着重以“离婚案”为主要载体展现了李清照率真果决、光明磊落、敢爱敢恨的刚健性格。在郭启宏看 来,史实自有澄清之日,而李清照人格之伟岸正是从离异和改嫁的聚讼纷纭中展现出来,是别样形态的“不肯过江东”。该剧以敬畏之心面对经典,同时杂取多种艺 术表现手段,努力为新主题、新内涵、新观念服务。该剧出品人杨凤一表示,今天当我们再来读李清照的词,或许不仅只读那些绝美的言辞和意象,更要读的是她的 心。

  为了保持昆剧艺术的醇厚韵味,该剧邀请表演艺术家张静娴担任艺术指导,边文彤任舞美设计。女主角李清照由顾卫英饰演,她在剧中与肖向平、张贝勒、徐鸣瑀联袂演绎了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恨情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