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宁夏回族民间工艺美术展福建泉州展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30日1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泉州7月30日电 (廖静)剪纸、雕刻、刺绣、彩塑、农民画等13个艺术品类的500多件回族民间工艺美术作品,30日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福建泉州展出。

  位于“丝绸之路”上的宁夏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曾是东西部交通贸易的重要通道。作为2014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宁夏回族民间工艺美术品传承交流拓展”的巡展部分,此次宁夏回族民间工艺美术展的不少展品曾多次亮相海外,成为中国民间艺术与世界对话的重要桥梁之一。

  当天的展览包括静态展示和技艺传承人现场制作表演两部分。展厅四周墙壁悬挂着各式作品,展览现场,王氏泥人传承人王永红、贺兰砚雕刻传承人蒋喜文、回族口弦传承人马义珍等十几位宁夏知名民间技艺传承人倾情献艺,或刺绣,或雕刻……吸引了不少观展者。

  贺兰砚雕刻传承人蒋喜文向观展者边演示,边讲起了雕刻中的故事。“雕刻一个砚台大概需要25把不同类型的刀具,一件作品成形要花七到八天,而作品的定价则就要手上的技艺了。”

  带着女儿来看展的泉州市民杨女士被眼前琳琅满目的艺术品所吸引,称“自己也上了一课”。她表示,“宁夏的民间艺术古老、品类繁多,真是大开眼界。”

  泉州是宁夏回族民间工艺美术展的第二站,共展出5天。带来家族木雕艺术的许东亮认为,“这些古老的艺术是中华民族的的文化记忆”。他期待,这次展览能够激起地区间的技艺拓展、同时也能让民间艺术多多走出去。(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