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纪录片《来自延安的报告》解密西方档案中的中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30日1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7月30日电(记者 邹瑞玥)由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实频道与上海交大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研究中心共同制作的纪录片《来自延安的报告:西方视角下的中共敌后抗战》日前在沪制作完成。

  据制片人陈菱30日介绍,该片素材的拍摄、搜集时间跨越17年,其中,由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研究员金先宏发起的对中美历史当事人的“抢救性采访”,披露了大量历史细节,弥足珍贵。该片将于8月1日-2日在上海纪实频道黄金时间首播,内容包括了1944—1945年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陈毅、叶剑英等中共领导人在延安的珍稀彩色镜头。

  该片以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的前副卫队长埃文斯·卡尔逊上校、英国贵族林迈可和美国军事观察组的视角为三条主线,以珍贵史料和亲历者口述为依托,描述了英美同盟国眼中的中共敌后抗战的重大战略价值。

  1937年和1938年,卡尔逊作为罗斯福的特别观察员,先后在山西和延安与朱德和毛泽东会面,是他第一次将中共最高层的抗日战略直接反映给罗斯福,使美国最高层及时掌握了中共抗日的第一手情报,卡尔逊也成为第一位访问中共最高领导人的美国政府军方官员。

  英国贵族林迈可在流亡过程中被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挽留,加入了八路军,不仅见证了华北敌后抗日最艰苦的岁月,还用精湛的无线电技术支援八路军。1944年7月到达延安的美军观察组,则是继卡尔逊上校之后再次由美国政府派遣的与中共接触的官方人员组成。

  观察组不仅向美国政府报告中共抗日的真实情况,观察组政治顾问戴维斯和谢伟思还准确预见了战后中共将执掌政权。戴维斯称:“我访问延安后报告说,中共将来很可能会打赢。我的理由是,他们获得了广泛的人民支持。他们应该是一股得到大众拥护的力量。”

  片中披露的史料包括上海交通大学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研究中心教授吕彤邻团队发掘的美国战略情报局(中央情报局前身)所藏的解密档案;根据中美当事人的回忆和中美双方专家的研究,首次详细披露了“英美盟军华北华中登陆作战计划”始末。(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