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传百年步月塔下压兴风作浪乌龟精 现修复展新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30日17:15 来源:四川日报

  步月塔,又名渔溪白塔,是恩阳区渔溪镇远近闻名的古迹,矗立在渔溪镇场镇南面一公里处的山岗上。像这样历经100多年风雨的古塔,在巴中已不多见。

  步月塔建于清光绪庚子年,塔高39米,坐东南朝西北,共11层,建筑雄伟,砖石结构严密。整个塔体为6方6角,每层塔角系有碗大铜铃,一有风吹,铜铃响声不断、优雅悦耳。

  步月塔底层有一个立在墙边的石质塑像,塔体四周还有一些模糊的图画,显出此塔初建时的辉煌壮观。最初时,人们可从塔底直通塔顶,几十年前塔内楼梯被破坏,一直到2009年才又重新安装了下面两层的楼梯,现在最高可登上第3层。

  在渔溪镇当地,流传着一个有关步月塔的传说,就像是恩阳版的“雷峰塔”。只是步月塔下压着的不是白娘子,而是一只乌龟精。相传渔溪刚建场镇不久,有一只乌龟精在此兴风作浪、祸害百姓。后来渔溪人民修建了步月塔,将乌龟精压住,渔溪从此风调雨顺、不再受灾。这个传说蕴含了当地百姓美好的愿望,每到节假日,恩阳居民都会到步月塔观赏游玩。

  100多年来,步月塔经受了暴雨侵蚀、雷电袭击和人为破坏,一度千疮百孔。为拯救文物、保护古迹,近年来,当地投入近20万元对步月塔进行全面的保护性维修加固——塔体全部粉刷,风铃、门联、楼板、楼梯、避雷设施等重新安装,并修建了围墙。步月塔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吸引着更多的游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