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自媒体时代,中国诗歌问题多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30日16: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中国诗歌网客户端开放公测,成为首款整合写诗、读诗、听诗等功能于一体的诗歌类客户端。中国诗歌网除了拥有强大的原创写作平台,网友还可以通过诗歌社区以诗会友,发起分组分话题讨论。近日诗人叶延滨、臧棣、唐晓渡、杨克等就自媒体时代当代诗歌的问题展开了探讨。

  诗人叶延滨提到,当前中国诗坛存在很多令人困惑的地方,这些困惑,是由诗歌的发展形成的。“第一,写诗的门槛很低。写小说,要有很多积累;弹钢琴,要经过训练;写诗呢,有人说在电脑上敲回车键就可以了。现在是一个自媒体的时代,每个人都能发出自己的声音;第二,标准比较混乱。好诗的标准,在不同读者、不同写作者、不同批评家是不一样的。门槛低,标准还复杂,甚至互相冲突,让希望得到答案的人觉得茫然;第三,由于读者审美的多样化,和创作的多样化,产生了读者和创作者之间的不对位。”叶延滨认为,诗坛目前的病症,是门槛过低、标准混乱和复杂所造成的读者和诗人之间的一种隔离。我们应该更多地思考在多元时代怎样传播诗歌。

  诗人唐晓渡注意到,诗坛最突出的问题是“浮华”。他认为,诗歌史,首先是文本史、是阅读史,而不是事件史。传媒时代诗歌面临一种危险,就是人们更关心事件。比如说,顾城自杀、“梨花体”或者丑闻。即便是最近常被提到的余秀华,大家更关心的是一个脑残诗人怎么写出了挺好的诗,而这个诗究竟好在什么地方,没有太多人去关注。诗歌史,首先是文本史,是阅读史,而不是事件史。它不是由很多有关诗歌的大事件来构成的。在这样一种比较虚浮的心态下来阅读诗歌,其结果可想而知。

  “我们一直渴望一个比较正常的诗歌生态。在这种生态当中,诗歌成了我们日常生活或精神生活的一部分,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或内心的需要。它要求的是安静。诗歌是一种让我们安静的艺术,是让我们向内反思自己、认知内心、认知心灵的艺术。”唐晓渡说,更多的时候,应该是心灵和诗歌之间的交流,而不是通过一场盛宴一样的氛围中完成阅读。比如,如果我们把每年海子的纪念,都变成一个节日,那么还不如好好读海子的诗——对海子最好的纪念方式是去读他的作品,而不是一到纪念日就举办各种活动,这不会给中国当代诗歌增添任何意义或者更多的可能性。

  诗人臧棣和杨克则认为,当代中国诗歌总体状况值得肯定。杨克说,近三十年来,诗歌比小说比批评更少体制化,有更多自由的可能。有主流的体制的,有民间的,也有很多个人化的写作,呈现出一种更丰富的状态。如果说到不足,杨克认为诗歌固然是表达一个人对内心、对世界的感受,同时诗歌也是关于世界的诗歌。诗人的个人表达跟公共空间也应该契合点,这一方面中国诗歌的表达有所缺失。

  “有人说新诗失败了,但是我觉得,如果认真去看在当代这样一个环境里诗人的具体创作,那么,很多优秀诗人提供的诗歌作品,足以表明,我们用现代汉语写出了汉诗的尊严。”臧棣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