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首个网络文学本科专业开始招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30日16:29 来源:中华读书报 鲁大智

  “在网络文学的发展中,编辑的作用越来越大。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最大的区别,就在于网络文学没有门坎,编辑的标准就是门坎。而目前多数文学网站编辑不是文科或网络文学专科院校出身,从网络的长远发展看,需要一定的资质。”7月25日,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在接受读书报采访时说,“三江学院网络文学与编辑与写作”专业的开办开创了文学界新的历史,这种改革可能是“三江学院一小步,中国文坛一大步”。

  数字出版和移动阅读行业的迅猛发展,而数字出版、网络文学编辑、创意写作人才奇缺,已经成为不争的现实。2015年,三江学院与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新媒体文学委员会共建“网络文学编辑与写作”本科专业(方向),并与国内六家大型文学网站共同成立了“网络文学人才联合培养基地”,专门培养网络编辑、网络作家,成为国内首家开办这一本科专业的高校。据中国作家网副主编马季介绍,三江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与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新媒体文学委员会共建的“网络文学编辑与写作”本科专业,今年将招收30名学生。作为山东师范厌大学的客座教授,马季还担任网络文学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导师。他认为,网络文学编辑队伍里有一批本科教育的人参与,从本科教育开始实训,逐渐搭建一个完善的教育体系。八到十年之后,这一批人将成为网络系统的高管。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新媒体文学委员与三江学院双方商定,将在人才培养目标及专业建设上加强合作,共建教学基地、实训平台以及教材开发和研究成果转化。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新媒体文学委员会将发挥行会组织的集群效应,联合行业、企业积极为三江学院的专业建设及学生实训和创业、就业提供便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