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为青年艺术学学者构建多元交流的学术平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3日07:45 来源:中国作家网

  近日,第三届全国艺术学青年学者论坛在南京举行。活动由南京艺术学院主办,联合承办单位有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南京大学艺术研究院、东南大学艺术学院、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和南京艺术学院艺术学研究所。王一川、仲呈祥、王廷信、尹吉男、李新风、周宪、夏燕靖等专家与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学子共同出席。

  与会青年学者,就论坛的三个主题“艺术学理论学科的学理构建与新视阈拓展”、“中外经典艺术理论的挖掘与研究”、“艺术史的存在形式与艺术史研究”进行了深入探讨。整体看来,本届论坛上涌现的青年学者具备敏锐且广泛的学术视角,在新方法的介入和尝试上既具有勇气,又能够细腻的对其掌控和把握,表现出了充分的学术实力,是构建有中国特色艺术学理论多元性发展空间与自主性体系的生力军。从学科角度看,艺术学理论学科已逐渐摆脱了以往一些无谓的争论,真正进入到学术研究的状态当中。同时需要注意的是,青年学者在研究中还存在着诸多不成熟之处,例如论文和发言中的介绍性、描述性内容过多,理论阐释稍显不足,以及西方理论介入痕迹过于明显等问题较为突出;而多对中国传统艺术理论展开深入挖掘,并回归到艺术本体问题的讨论中,则是青年学者在今后的研究中急待重视和加强的环节。总而言之,先后三届青年论坛的成功举行,在造成学界影响的同时,也打下了坚实的学术根基。有理由相信,由南京艺术学院主办的全国艺术学青年学者论坛将会继续延续下去,真正成为具有品牌效应和学术价值的艺术学理论高地。  (赵  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