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让巡演成为艺术团体的常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3日07:44 来源:中国作家网 高小立

  北京每年都会迎来各种舞台艺术展演及名目繁多的戏剧周、音乐季的演出。这对于北京的市民来说不失为一大福分,不出京城就能领略各地区、各民族的南腔北调,享受中国戏曲的博大精深。戏剧为舞台而生。首都为各地和各民族的舞台艺术晋京展演提供了展示民族文化和表演绝技的舞台,极大地丰富了首都观众的文化生活。地方政府和剧团聚集一方精华,潜心创作排练,以作品晋京演出、尤以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为最高荣耀。

  国家大剧院,自大幕拉开至今,在此上演的剧目和音乐会有多少台多到很难脱口而出,早已一扫当时一些人担心演出剧目不足、舞台吃不饱的忧虑。近年来,国家大剧院的建筑景观和演出景观带动了全国各省会城市也相继建起了大剧院、艺术中心一类的演出场所,有些发达城市类似大剧院的文化场馆,其富丽程度、造价成本,可谓精湛壮观,美轮美奂,甚至不亚于国家大剧院,有的成了该城市的地标性建筑,有的相当于城市的一张名片。作为文化硬件醒目而自豪地立于城市中心位置的大剧院、艺术中心,其功能当然不仅仅是为了展示建筑学上的成功,其核心功能和最高使命的聚焦点应是建筑中的舞台,应是有丰富的剧目供城乡百姓观赏。笔者每到一座城市在惊叹大剧院建筑的同时,总伴有一丝忧虑在心头——剧院舞台的那朿束灯光每天都会点亮吗?

  看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总是先看它的学校、医院、博物馆及其文化艺术氛围,这其中就包括大剧院一类的艺术表演场所。恕我直言,这些富丽堂皇的大剧场,仅靠当地剧团的演出远远不能满足观众对各类舞台艺术的观赏期待,但一些表演团体的目光又很少聚焦在京沪一些大城市之外的观众,演出与获奖相比,更看重的是获奖。一些地方政府的相关领导和单位也存在着轻视演出而更多追求政绩的倾向,有时耗费巨资,不惜人力物力投入,只求获一面锦旗或奖杯。

  目前舞台艺术作品演出不外乎展演和巡演两种形式,为了实现文化公平惠民,我们更应提倡的是巡演。尽管所有的院团都愿意晋京展演,但戏曲、戏剧最广阔的舞台应该在全国各地,尤其在基层。不论数量或质量,晋京展演只能是一个指头,到更辽阔的“他乡”巡演理应是九个指头。相关的文化部门应该多多组织各艺术门类、尤其那些有群众基础的剧种、大剧场与小剧场的话剧。比如,日前安徽省的多台大戏在北京进行了展演,其中有京剧、黄梅戏、徽剧等多个剧种作品。京剧的普及性不用说,黄梅戏在全国的观众中也有着坚实的基础,如果进行全国巡演,受欢迎的程度不会亚于在首都演出时。包括中央院团在内,但每年的中央院团演出季都仅限在北京舞台。其实中央院团更应侧重巡演,把高水平的演出带给各地的观众,广泛培养舞台观众的审美情趣,提高全民的艺术鉴赏水平。代表国家级水准的九大国家院团积累了很多经典作品,近年又推出了大量精品力作,如果常态化地把这些好剧目进行全国巡演,让各地百姓坐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精湛的舞台艺术,这将比年终岁尾“送欢乐、下基层”更有必要,当下更要提倡“乌兰牧骑”精神,让巡演成为艺术团体的常态,舞台经典作品也是在不断的演出打磨中产生的。

  刚刚结束的第八届全国优秀儿童剧杭州展演,汇集了23台好戏,遗憾的是之后没有全国巡演的计划。儿童戏剧是培养儿童艺术素质的重要一课,也是儿童成长中的美丽记忆,受益终身,让优秀儿童剧在全国巡演才是所有少年儿童的福音。笔者同时也获悉,今年文化部拟在9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进行抗战题材优秀舞台作品的全国巡演,希望借抗战纪念日的这次倡导,能开展更多舞台作品的全国巡演。作为地方院团,不要把目光只盯住北京舞台,更不要以此为创作目的。艺术家们的心在哪里,舞台就在哪里;舞台在哪里,观众就在哪里。当然集中一个地方的展演和全国巡演都是必要的,不必顾此失彼,目的在于推出好作品、推出人才,繁荣舞台艺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