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十月青年论坛研讨石一枫近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3日07:44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近日,由《十月》杂志社、十月文学院、北京大学中文系共同主办的“十月青年论坛”第一期——“城市与现实:石一枫近作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十月》主编陈东捷及十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不少新的文学思潮和形态都是由文学杂志倡导推动形成的,优秀的文学期刊应当始终站在一个时代思想文化的最前沿,吸引更多年轻人。据介绍,“十月青年论坛”的创办旨在回归文学期刊的光荣传统,为当下文学提供一个讨论和交流的精神生活空间,架起杂志通往一代青年人心灵的桥梁。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同青年一代写作者、评论者对话交流,通过杂志与高校共同合作,发挥彼此优势,从而能对人们关注的文化现象、文学问题及新作进行深度研讨。

  与会者就石一枫近两年发表在《十月》上的两部中篇小说《世间已无陈金芳》和《地球之眼》进行了研讨交流,肯定优长,直陈不足,氛围坦诚热烈。大家认为,石一枫的作品对当代青年人生活现状有着真实犀利的表现,显示出其把握人物和小说叙述的才能,打开了这代人书写的另一维度,为读者提供了一个切近时代本质的生动剖面。其中,《世间已无陈金芳》刻画了主人公跌宕起伏的人生轨迹和自我迷失过程,给人以启示和警醒;《地球之眼》则通过展现不同阶层代表性人物的奋斗历程,提出了当今社会引人深思的生存悖论与道德诘问。此外,与会者还就作品在情节设置、叙事节奏、语言风格等方面的有待提高之处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