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歌剧《导弹司令》赴部队巡演反响热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7日14:54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志凡 郭振建

  初夏时节,总政歌剧团和第二炮兵政治部文工团历时3年创作演出的歌剧《导弹司令》,赴驻鄂、豫、陕的总参、总政、总后和海军、空军8所院校以及 第二炮兵54基地、工程基地、工程大学、指挥学院共12个单位慰问演出,受到基层官兵和军校学员的热烈欢迎,引起强烈反响。该剧自去年7月公演以来,为全 军部队、院校和社会各界共演出29场次,观众达3.7万多人。第二炮兵政工网推出专题后,很快成为基层官兵的热门话题,点击量已逾5万人次。

  歌剧《导弹司令》以二炮某基地原司令员杨业功为原型,以他的感人事迹为创作素材,运用富有时代气息的新颖艺术手法,塑造了一位“忠诚履行使命的 模范指挥员”,一位令人崇敬的干将、廉将、儒将的英模形象,充分表现了广大官兵追梦圆梦、强军兴军的火热实践,是一部讲好强军故事、传播强军声音、凝聚强 军力量的生动教材。该剧入选全军舞台艺术重点资助剧目、国家艺术基金重点资助项目。

  巡演中,演职队伍一行55人,胸怀杨业功将军的使命担当,舞台上塑造英雄,舞台下学习英雄,一路奔波一路倾情演出。官兵们被杨业功将军感人至深 的英雄事迹所打动,受到深刻教育和心灵震撼。部队官兵一致反映,歌剧《导弹司令》传递了强军兴军的正能量,是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的鲜活教材,是 培养新一代“四有”革命军人的精神利器。为了尽量减轻部队的接待负担,在完成国家艺术基金专家验收的同时,编排出了一版适应基层演出的为兵服务演出版本, 在保证艺术质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精减了演职人员及道具,解决了歌剧“下去难”的问题。官兵们纷纷反映,不仅从主人公身上受到了思想的震撼和精神的激励, 也从舞台上领略了歌剧强烈的艺术感染力。(黄志凡  郭振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