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神秘的西夏》:重见神秘西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21日09:12 来源:人民日报 史金波

  大型历史纪录片《神秘的西夏》,集多年西夏史学研究之大成,以影视手法形象展示、普及西夏历史文化知识,不仅使观众通过鲜活的画面和深入浅出的解说增进对西夏历史文化的认识,也使人们进一步了解中国历史上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真实状况,从而更深刻地理解中华民族一体多元的丰富内涵。

  西夏是中国中古时期有重要地位和影响的王朝,它统一了西北广大地区,使这一地区的经济、文化得到高度发展。西夏将位于银川平原的一个小镇怀远(今银川市)建为都城,使之发展成为当时长安以西最大的都会。西夏出现了一批在中国历史上足可称道的历史人物,在科学技术上有诸多新的创获,各民族交流、融会比较突出。西夏文明因此在中华文明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为什么说西夏是“神秘的西夏”?皆因其缺乏文献记载。由于元代仅修纂了《宋史》《辽史》《金史》,而未修撰西夏史,使得西夏与同时代的王朝相比,显得朦胧而陌生。近百年来,随着黑水城及其他地区西夏文献、文物的陆续发现及大规模刊布,加上国内外几代专家不断研究、解读,西夏社会、历史、文化研究取得了长足进展。特别是近50年来,西夏学发展迅速,领域拓宽,内涵深化,在很多方面填补、重塑了西夏历史,为今后的西夏研究带来了勃勃生机。

  重视和研究历史的目的是为求得尽可能接近历史真实,以便正确地了解过去,总结经验,指导我们今后的活动,即所谓“鉴古知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西夏主体民族党项族和西夏的重大历史事件,如党项人举族北迁、建国立制、与宋争锋、创制文字、传承儒学、兴盛佛教、发展经济、抗击蒙古等,在纪录片《神秘的西夏》中皆有浓墨重彩的展现。这部纪录片用形象的手段,将大量存世的珍贵西夏文献、文物展示给观众:耸立在银川市中心的承天寺塔,星罗棋布于贺兰山下的西夏帝陵,沉睡在巴丹吉林沙漠中的黑水城遗址,矗立在武威博物馆的凉州碑,镶砌在北京居庸关过街塔城门洞中的西夏文石刻,流失在圣彼得堡东方文献研究所和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的文献、文物……这些文献、文物在纪录片中不再是默默无闻的静物,而是鲜活、生动的历史见证,用它们的真实叙述着遥远的历史。此外,党项人勇武而坚强的精神,向汉族及其他民族学习的胸襟和能力,创造西夏文明的勇气与智慧,统一并发展西北地区的贡献,也都在纪录片中通过具体的实物展示和专家们的解析鲜明地传递给观众。

  《神秘的西夏》突破了以往历史纪录片的格局,加入生动演绎,故事性地再现了许多历史人物。举凡西夏历史上有影响的人物,都有专门演员扮演,如党项族的首领拓跋赤辞、拓跋思恭、李继迁、李德明,西夏正式立国后以元昊为首的10位皇帝,几位重要后妃,多位西夏大臣。这些人物编织出一幕幕生动、耐看的历史正剧,让观众形象地接受了历史知识的浸染。

  现在看来,《神秘的西夏》以现代化手段将丰硕的研究成果转化为大众知识,既弘扬了历史文化,也满足了大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它不仅对宁夏、对西北地区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对“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实施都会起到正能量作用,对西夏学的发展也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