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80后作家思考“轮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31日16:48 来源:北京晨报(北京)

  北京晨报讯 (记者 荀觅)继小说《青春迹》后,80后作家王彤的第二本新作《如果还有昨天》前天发布。该书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讲述了三世人间同样时代、同样人们的别样情节。王彤认为,正如书中人物一样,如果给我们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们真的会更好吗?我们真的需要这样的机会吗?

  作为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的80后一员,王彤的首部小说《青春迹》成功引起了读者的关注。而相比《青春迹》,王彤将新书《如果还有昨天》比喻为紧凑的剧情戏,书中的主人公们期待后世可以再获一次重新来过的机会,新的无奈和伤害使他们依旧破绽百出、手足无措,失去,又再次错过。“我首先做了关于轮回的假设。假设一个人死后会再轮回到自己原来出生的时空,就好像我是1984年出生的,我死后再轮回还是会在1984年出生。然后我写了三世人间,同样的时代、同样的人物,不同的轨迹。”谈及创作初衷,王彤称是源于自己对于人生的思考,毕业后他觉得越来越乏味,在朋友的劝说下,自己开始记录曾经的学生时代,“后来我把写的东西给大家看,发现其实大家都还在那里,只是换了一种存在的方式。”他认为,尽管自己已到了而立之年,但物质和生活都没有达到而立的程度,再次面对社会,心中更多的是无奈。但如果给我们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们真的就会更好吗?我们真的需要这样的机会吗?其实生活中总会有一些亮点,凡事都要往好的一面看,而那些一定就是最好的。

  作者:荀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