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李健:只将音乐简单视作商品,会毁灭音乐产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31日16:19 来源:成都日报

  因为湖南卫视的竞演类音乐节目《我是歌手》,音乐人李健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

  200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的李健与清华校友卢庚戌成立“水木年华”演唱组合,让一首《一生有你》和白色衬衫成为那个时期的校园流行元素。后来,他选择“单飞”。十多年来,他不紧不慢地发行专辑,有条不紊地耕耘,一步一步追寻自己的音乐梦想。近日,在北京一家录音棚,一贯低调的李健打开了话匣子。对音乐产业,他说:只将音乐简单视作商品,会将音乐产业引向毁灭。

  从卡带到唱片,从广播到网络,传播媒介的快速发展改变着音乐产业的面貌。在他看来,目前音乐产业的环境整体趋势向好:腾讯、百度等网络巨头与唱片公司之间,已经建立了付费模式;音乐版权的法律保护也愈加完备;在生活水平整体提升的同时,人们的审美素养也在提升,对于音乐等精神产品的需求也会越来越自觉。“我们的社会正处于转型期,一些问题的解决需要时间。但有一点我们必须确信,音乐虽然是商品,但始终不能偏离艺术的属性,只将音乐简单视作商品,会将音乐产业引向毁灭。”李健认为,各司其职应是一个完善产业链的基础,“创作者是一个生产者,而不是经营者、销售者,创作者的责任首先在于不生产音乐垃圾。作为创作者,应该有自我改变和自我完善的意识,你不可能等到一切完备的时候再去创作。”

  “中国有13亿人口,存在着数量庞大的音乐爱好者、文艺爱好者。”李健相信,内地原创音乐并不缺少创造力,不缺少好声音,缺少的恰恰是传播渠道。他知道耕耘的辛苦,也品尝过等待的滋味。“我在一些城市、一些场合,见到了很多心无杂念的创作者,他们的作品可能早就在一些‘小圈子’里耳熟能详。但问题是,如何让更多的人听到他们的声音?这显然不是靠一两个电视节目能解决的。” 据《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