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91岁作家忆审判冈村宁次:审判从上午拖到中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31日16:12 来源:文汇报 许旸

  70年前,光明与黑暗的搏斗在人类历史上定格,为了这一伟大时刻,数千万人献出宝贵生命。时值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人民文学》《收获》《当代》《十月》等国内知名文学期刊,纷纷发表或准备发表一批抗战题材的文学作品,引起了文坛关注。

  91岁老作家王火回忆审判冈村宁次

  今年5月《当代》第三期即将推出91岁作家王火的短篇纪实作品《审判冈村宁次》。王火昨天接受了记者采访,虽然从电话另一端传来的声音不算洪亮,但思路清晰。老作家告诉记者,1946年至1948年他在复旦大学读书期间,以特派记者身份同时为多家报刊写稿,《审判冈村宁次》正是基于1948年王火在《时事新报》采访日本战犯冈村宁次受审判的亲身经历。

  王火回忆说:“当时,整个审判现场布置得很朴素,但是对记者的审查和限制非常多。没想到原定上午的审判会,拖到中午。等到下午审判时,又不让记者进。我在门外转了半天,没能亲眼目睹冈村宁次被正式宣判的情景,但那天的收获还是很大。回报社我立马写了篇报道,把上午亲历的现场人物和气氛都悉数记录下来。”王火当时还拍了不少新闻照片。可惜的是,文革时全都被付之一炬,片纸不留。

  1946年,王火还曾率先报道被日军刺了37刀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等人。此后他以小说《战争与人》三部曲荣获第四届茅盾文学奖,这部作品聚焦西安事变至1946年3月间的中国社会,史诗风格鲜明。“最近两年我写得很少,视力不行了。文章写完,请别人帮忙输入到电脑文档里,再拿去投稿或出书。”王火自认“不是畅销书作家”。“看我作品的人肯定不多。不过,这辈子活到今天,还有读者愿意买,我挺知足的。有时候,一个人或一家人的故事,可以清楚而有力地反映一个时代。”

  据《当代》社长孔令燕透露,该杂志今年下半年还将推出一部全景式描摹抗日战争的长篇纪实作品。

  讲述几位普通抗战老兵的动人往事

  《十月》近期发表了作家范稳的抗战题材文学作品《吾血吾土》,讲述了几位普通抗战老兵的动人故事,发表后受到广泛好评。范稳常年在昆明生活,他曾多次去西南联大实地旧址探察,采访了一批仍然健在的抗战老兵。这些老兵平均85岁左右,年纪最长的近百岁。他们当年都是西南联大的优秀学子,在民族危难之际,毅然投笔从戎。范稳称,书中主人公集合了多位老兵的影子,而他要通过作品凸显的正是那种“老兵不死”的独特情怀。

  《收获》今年杂志新设“说吧,记忆”专栏,邀请社会各界人士提笔撰写反映抗战的文学作品。首期刊登了原黄埔军校老兵朱和风的《抗战老兵》。作者以亲历者身份描写抗战故事,生动可信。刚出版的《收获》第二期发表了上海作家王小鹰的散文《苏北行》。作品的后半部分,王小鹰自述她与移居海外的妹妹沿着江苏省阜宁县芦羊公路,寻找父亲当年参与设计的盐阜区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作者写道,“车子沿着铺满稻谷的公路往前开……原来这条漫长公路的尽头就是父亲参与设计建造的盐阜区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王小鹰不止一次感叹:很难想象在这片锦绣斑斓的土地上曾经狼烟四起,烽火连天。“重走这段路,出发点就是寻找当年苏北军民同仇敌忾抗击侵略者的历史见证。”

  聚焦于多个国家各个层面的抗日故事

  《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杂志计划从第6期开始新设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专栏,每期推出若干篇相关题材的文学作品。今年8月建军节期间,《人民文学》将用近乎整本杂志的篇幅发表此类题材文学作品,其中,将重点出军旅作家黄国荣的新作。黄国荣这部尚未透露题目的新作,以宽广的国际视野,聚焦于多个国家的各个层面的人士反抗日本侵略者的扣人心弦故事。施战军表示,这是一部表现人类共同反抗侵略者、祈祷和平的具有史诗意味的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