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西对话中的当代诗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31日09:14 来源:人民日报 曾一果

《陌生的朋友——依兰·斯塔文斯与小海的对话》:【美】依兰·斯塔文斯、小海著;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

  《陌生的朋友——依兰·斯塔文斯与小海的对话》是美国著名拉美文化研究学者依兰·斯塔文斯教授和我国诗人小海就中西诗歌在各自的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一些重要问题进行的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对话议题包括诗歌与全球化、记忆之创造、语言和关联、东方与西方、文学与经济以及诗歌的翻译、经典传承等,许多问题不仅是诗人在写作过程中遇到的,也是 文学在其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例如两个人都认为,在全球化的今天,中西文学都遭遇了“严寒”,从昔日的中心位置退居到边缘,甚至还有消亡的危机。而在这 其中,作为“最边缘化、最小众的文学形式”,诗歌的发展更是举步维艰。相对于斯塔文斯,小海显得乐观自信一些,他认为尽管在全球化和新兴媒体的时代,诗歌 面临着电影、电视和互联网等电子媒介的冲击,但是“诗歌和文学不会流失,真正的读者也会一直在那儿,是不会增加,也不会减少的。”他认为这是由诗歌及文学 在生活中的作用所决定的。因为在某种意义上而言,“人类也是文学创造的”。电影、电视、舞台剧和网络等新兴媒介自然对文学艺术产生冲击,但是文学和诗歌不 会因此而完全消失。

  无论是在西方,还是在东方,诗歌长期以来一直在社会生活中占据着重要位置,深刻地影响着人类的精神状态,是人们理解 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一把钥匙。在讨论中西诗歌的问题时,斯塔文斯和小海具体分析了“记忆”与“语言”在诗歌艺术中的重要性。两人都认为“记忆”在人类生活 中具有重要意义,没有了“记忆”人类就无法理解自我、他人和整个世界,文学其实就是人类的一种记忆方式。人们通过文学特别是经常用诗的方式,展开对过往的 集体和个人生活的浪漫记忆。文学记忆不仅能够帮助人们了解“过去”,而且也创造了一个新世界。“记忆之于文学的意义就在于,此记忆、此存在也能见证彼存 在、彼想象。古人也能见证今人,历史的记忆能‘见证’现实,现实能见证‘未来’。”文学记忆自然是通过语言来实现,而在所有的文学艺术中,诗歌可以说是高 度凝练的一种语言艺术。斯塔文斯和小海都意识到了语言在诗歌艺术中的重要性,小海向斯塔文斯介绍了中国古人如何“敬惜字纸”,甚至用一种不信任语言的方式 表达对世界的独特理解。

  中西文化之间的差异是人们经常讨论的议题,斯塔文斯和小海在探讨这个话题时,都从萨义德的“东方主义”视角探讨 近代以来西方是如何想象性地建构“东方”,将东方构建为一个异于西方的“异域形象”,“东方”以及拉丁美洲在西方的想象性建构下变成了“遥远的、如梦似幻 的地方”,在东方主义的理论中,东西方的关系往往充满了对抗。不过,斯塔文斯和小海都认为,在全球化的今天,中西文化的关系其实发生了很大变化,人们不能 抱着“东方主义”的老眼光看待东西方,今日的东西方更多的应该是一种互相交融的共生关系,彼此谁也离不开谁。他们认为“随着人类对自身认识的不断进步,一 定会超越东西方视域;从共生的需要,所谓的文明也会在冲突后走向交错、融合。”而在这一过程中,文学能够发挥巨大的作用。

  除了上述这些重要议题之外,斯塔文斯和小海还就诗歌与经济、作家与权力机构、死亡、诗歌的传世等问题开展了深入对话,这些对话可以让读者对于当代中西诗歌共同面临的问题,以及各自的发展处境有一个较为全面的认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