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小学生课本中增加繁体字未尝不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05日16:36 来源:山西晚报

  近日,在全国政协会议分组讨论中,导演冯小刚呼吁恢复部分有文化含义的繁体字,增加到小学课本里,让小学生感受传统文化。

  繁,一般用作复杂、多、兴盛的意思。字典里这么解释。

  繁体中文,是小篆演变为隶书(之后又出现楷书、行书、草书等书法)后产生的中文书写体系,目前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历史上,各个朝代更迭,文字也随之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变化。但是无论怎么变化,都是从繁杂向简化的方向迈进。

  新中国成立后,大陆官方在繁体中文的基础上所做的简化形成了新的中文书写标准,即简体中文。

  当然,识繁也有其不可替代的作用,比如阅读古代典籍。更重要的是,繁体字是对汉字演变的一种记录,如果繁体字彻底消失,汉字的演进链条中就会缺失一环。

  今天,随着全球一体化的发展,汉语在世界上有着深刻的影响,按照冯导的提案,我们可以在小学生课本中增加繁体字,仅认识而已,并非普及,这样做也未尝不可。本报记者 郭志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