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用出版来承载时代精神之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6日09:26 来源:光明日报

  在不久前结束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包括《洗澡之后》《老生》《1944:腾冲之围》《中国古代物质文化》等20种图书在内的“中版好书2014年度榜”发布。作为中国出版集团一年来的一份成绩单,这些上榜好书因其精良的品质而受到了读者和业界的赞誉。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作为集团的强势品牌,《中国古代物质文化》《一平方英寸的寂静》等一批人文社科类图书,在去年年末其他机构的各类好书评选榜单中也收获殊荣,展示出中国出版集团的实力。

  晒晒成绩单

  “出版承载的是价值取向,影响的是思想灵魂;出版承载的是国家核心价值观,影响的是社会主流出版趋向。集团一向重视出版的文化贡献,十八大以来,尤以阐释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立身之本和第一使命,坚持‘文以载道、商以传道、创新弘道’的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出版导向,以内容创新为基础,赋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丰富的理解,采取多项措施,多出精品力作,多角度诠释和传播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外延,用出版‘载时代精神之道,铸优秀文化之魂’,做社会文明进步的推者。”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这样阐述集团的发展理念。

  谭跃介绍,集团当下正在大力推进品牌经营战略,目的是要通过品牌与正确导向和优秀质量的融合,不断提升内容产品的品质和企业建设的品质。

  据记者观察,近年来,中国出版集团获得了国内外多种荣誉:连续第二年入选“全球出版业50强”,由第22位上升至第14位,位居国内出版企业之首;首次入选“亚洲品牌500强”,位居第396名,是唯一入选的国内出版企业;首次入选“2014中国经济最具发展潜力企业”,位居年度入选企业之首,也是唯一入选的文化企业。

  2014年,在专家、读者广泛参与的基础上,中国出版集团遴选出10家品牌单位、290种品牌产品,并编制成《中国出版集团品牌名录(第一批)》印行,实践并推行“品牌经营战略”。《名录》甫一推出,即受到业内外的高度评价,认为它“体现了中国出版集团的核心价值”,“具有独特的市场价值”。

  《名录》中,《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毛泽东论文学和艺术》《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解放战争》《武昌城》《天行者》《大国崛起》等一大批主题品牌产品特别引人注目。

  “主题出版反映了时代的主旋律,传递着现实的最强音,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体现,是回答时代声音、记录时代足迹的重要途径。”谭跃表示,过去一年,集团着力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中国道路等重大主题,立足集团的历史积淀、资源禀赋和品牌特色,以敏锐的触角、深刻的思想、灵动的语言和鲜明的风格,开掘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源流,点燃红色革命传统的薪火,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凝结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打造合时应势、育物化人、大气庄重的主题出版品牌。

  狠抓重大文化项目

  北京图书订货会期间,中国出版集团的一大批精品新作集中亮相,再次体现了其一贯坚守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年伊始,谭跃提出,集团要继续坚持主题出版,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中国道路、中国故事、“一带一路”、“四个全面”、抗战胜利70周年等主题,精心出版一批富有思想含量、学术品位和文化影响的重点选题。

  同时,狠抓重大文化项目,逐步形成构建国家级知识体系的出版格局,也是集团新一年的工作重点。“集团下属的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三联书店等品牌企业,要努力在文学、工具书、古籍、百科知识、音乐、美术、学术等领域构建具有国家标准、国家水平、国家影响的知识体系,推动知识创造、知识传播和知识应用。”

  “坚持发展、主动作为,发挥品牌优势,在促进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中,坚定不移地推进现代化、大型化、国际化的‘三化目标’,坚持建设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的战略定位。”谭跃说。(本报记者 吴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