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大型风情歌舞剧《挂红灯》助力冬奥申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6日09: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石家庄1月25日电(记者耿建扩)日前,为助力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而创排的大型风情歌舞剧《挂红灯》在石家庄首演。本次演出活动由河北省文化厅、河北演艺集团主办。

  《挂红灯》全长75分钟,共分“过年”“剪梦”“商道”“回家”四个章节。故事从女人在除夕夜挂红灯笼,等待深夜里即将归来的亲人开始,以被誉为“草原丝绸之路”的张库大道为背景,以张家口地区的风土人情为画面,讲述了勤劳质朴的张家口人对家乡故土的深深眷恋,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面对困难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意志品质。

  该剧出品人、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演艺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贺跃进说,历史上的张库大道是从张家口的大境门出发,通往蒙古草原腹地城市库伦(今乌兰巴托),一直延伸到俄罗斯恰克图的贸易运销线,全长1400多公里,是有着“草原丝绸之路”之称的古商道,在国内外具有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影响。“张家口的历史与这条古商道的兴衰密不可分。张家口历来就有与外界密切交流的传统,举办冬奥会同样要广纳四方来客,在这一点上两者是非常契合的。”

  据贺跃进介绍,为了向中外嘉宾展现张家口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风土人情,主创团队走遍了张家口的10余个县,挖掘了几十个在当地广为流传的民间故事,配音、配乐演员也全部来自张家口,因此浓郁的张家口特色是《挂红灯》的最大看点。“我们把晋剧、二人台、张家口民歌、蔚县剪纸、蔚县秧歌等众多张家口的艺术形式糅合在一起,随着故事的徐徐展开,呈现给观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