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原创戏剧期待突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6日09:09 来源:中国作家网 宋宝珍

  2014年是中外戏剧交流广泛、舞台亮点猛增、演出季频繁的一年。中国国家大剧院为纪念莎士比亚诞辰450周年,于4月启动了中外莎剧系列演 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于2月至3月和8月两次举办“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演”,中国国家话剧院于9月至11月举办“第六届国际戏剧季”,文化部对外演出 公司和北京市政府于11月至12月举办“第六届戏剧奥林匹克”,此外还有4月至5月 “林兆华戏剧邀请展”,7月至8月“第四届中国儿童戏剧节”,8月至9月“北京青年戏剧节”、“爱丁堡前沿剧展”,10月至11月“第二届乌镇戏剧节” 等,其间都汇集了众多中外有内涵、有创意的戏剧作品。

  据北京演出行业协会统计,2014年北京各类营业性演出共计24595场,其中话剧类演出4519场,比去年增加5%;儿童剧类演出3134 场,其他类型及小剧场演出3200场。话剧、儿童剧、相声、杂技等语言类剧目,占演出总场次的67.8%。按观众人数统计,话剧类观众147.1万,儿童 剧类观众101.5万,其他类型及小剧场观众106.1万。这些数字背后,是院团发展和文化市场的良性互动,是各个剧场红红火火的演出场面,也是中外戏剧 交流的崭新景观。有专家断言,如今话剧的危机已经过去,在各个艺术门类中,其发展已经显示出良好态势。

  关注社会现实的原创戏剧

  在2014年,中国原创戏剧依然显示了关注民族历史、社会现实的特点。8月,云南昭通地震发生,云南省话剧院迅速作出反应,在两个月内就创作演 出了话剧《鲁甸72小时》,为观众展示一个大学生村官在危难面前自我选择、勇于担当,带领乡民走出死谷、走向新生的故事,它表现了一个年轻人特殊的成长经 历,也表现了震区内外合力救灾的大爱壮举。总政话剧团演出的《兵者,国之大事》,从和平年代如何加强国防意识的战略角度,直面部队军演中出现的只求规模壮 观、设计完成场面的弊端,表现新一代军人摒弃不良积习、坚持实事求是、打造铁血军魂的意志品质。

  9月,由黄盈编剧导演的《枣树》在国家话剧院演出,这是一个反映时代变化和市井人情的戏剧,北京老城区的大杂院里,何大妈一家和老邻居们面临拆 迁难题,各自施展心机,而何大妈最割舍不下的是院子里老伴种下的枣树。时代的变迁、生活的甘苦,围绕着枣树的留存展开悠悠的离愁别绪。枣树作为一个老人的 化身、一种生活状态的象征、一种心灵依托的归属,富有意象美,也是全剧的支点。一院子人在搬迁之际对于枣树的情感,有浓郁的诗的韵味。此剧遵循现实主义的 美学原则,富有生活气息和表现色彩。

  2014年原创剧目中,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出的《长夜》引人关注,此剧由李宝群编剧,查明哲导演。它揭示了新时期以来高速发展的社会经济,快速致 富的世态人心,给普通的底层民众造成的心理冲击和情感压力。当年,作为小包工头的大哥,带领他的农民兄弟进城承包工程,在建楼房失火倒塌后,大哥受伤身 亡,虎子被抓坐牢。嫂子在县城边开了家饭店“月儿楼”,这里成为当年的兄弟们的聚会之地。如今,心黑手辣的崔二哥已经成了大款,发了财又面临三角债的佟老 三又遇到资金难题,他俩都想娶嫂子为妻,可是嫂子却一直满怀心事。嫂子把他们召集回来,是因为虎子在这一天刑满出狱。被放出来的虎子满腔愤恨,要向当年陷 害他的人复仇。可是嫂子说出当年秘密:层层转包后的工程毫无利润,大哥只好亏心购进劣质建材,结果楼房倒塌,害人害己。嫂子决定卖掉“月儿楼”,给大家一 个补偿。而这帮农民兄弟突然意识到,总有些情分不能割舍,因此,他们要合力保住“月儿楼”。全剧结合嫂子哼唱的东北小调《月牙五更》,显示着社会大众对心 灵忏悔、自我救赎的渴望。尽管还有风,还有雪,还有夜;但是天上有明月,世上有人心,因此人们总有信心走出长夜。

  书写民族的历史记忆

  9月18日是一个撩起民族痛感的日子,孟冰编剧、林兆华导演、北京人艺的话剧《公民》在首都剧场首演。这个戏的结构、场面、叙事模式,与传统的 戏剧体系不同,它把末代皇帝溥仪的自我追索、灵魂反诘、斑驳思绪与现实境遇叠加在一起,让他在现实与回忆之间穿梭,形成一种迷离恍惚却色调浓郁的舞台镜 像。它有两条叙事线索:一是以现实笔触描摹出的溥仪后半生的生命轨迹,即从抚顺战犯管理所被特赦后的溥仪,在新中国的社会环境里逐渐被改造成公民的过程; 二是以溥仪与鬼魂的对话,展示他对宫廷生活的追忆,以心灵自语的方式,反映出帝制旧梦在他心头萦绕,像挥之不去的魅影,占据了他惶惑、懵懂、迷惘的心境。 在现实层面,溥仪完成了自我身份从皇帝到公民的喜剧性转变;而在意识层面,其不断追溯在宫廷生活中身心被钳制、被异化、从男人到非男人的悲剧性。

  9月26日,辽宁人民艺术剧院的抗日史诗剧《祖传秘方》在沈阳首演,此剧以1933年至1934年日伪时期的沈阳北市场为背景,展现祖传名医卜 振堂及其医馆“正德堂”的传奇经历:卜家是满族正白旗旺族,祖上世代为医,持有14代相传、300多年验证的专治红伤外创的祖传秘方金刚散。在战争时期, 金刚散既是义勇军的救命良药,也是日本鬼子的觊觎目标。良医卜振堂与义勇军团长邵正刚曾在江湖结怨多年,但在外敌压境之际,两人逐渐走近,相互信任,弃私 仇而取公义,从惺惺相惜到成为生死与共的兄弟。卜振堂为保住药方,自行清理门户,清除自家的腐败变质分子,而让药方留与正心正德之人,造福后世。《祖传秘 方》不仅塑造了具有民族气节的正面形象,讴歌了民族精神和文化遗产的捍卫者的高尚品格,展现了崇德、尚武、信义、弘道的人物群像,而且展现了超越血脉宗亲 的民族之爱,在戏剧情节中,医道、人性、亲情、乡愁紧密交织,人物的命运轨迹和人生遭际颇为传奇。

  无论是一个封建皇帝在历史变迁中的思想蜕变,还是东北地区的百姓在民族大义面前的人心所向,戏剧当中都显示了对于历史的推进力量的正面阐释,以及对历史中的人性的深入思考。

  小剧场戏剧的新进展

  中国国家话剧院上演的《花心小丑》由“90后”导演査査执导、单冠朝主演。此剧透过“花心小丑”这样一个独特视角,反映了人与城市既熟悉又陌生、既相吸又相斥的奇特关系;并透过花心小丑的压抑与失落、忍耐与坚持、梦想与追求,反映了进城农民工五味杂陈的人生。

  《花心小丑》的舞台设计很洗练却颇有意味,由此可以看出导演的空间感和心理内涵。舞台上空垂吊下不同的小方块,使天幕形成错落的方位空间,也对 主人公的身体形成不确定的压迫感。台中央最醒目的地方,只有一个大“魔方”——两米多高的正方体,它自身及其一扇门皆可旋转,这扇大门在翻转之间,时有动 画式的影像投射其上,幻化出一幕幕光怪陆离的都市镜像。小丑所在的空间,经导演处理,变成了怪诞、异化的有意味的形式。“天堂花园”的人模狗样,帝王会所 的虎豹豺狼,医院太平间的美的消失,寒冷街灯下主人公的迷惘,人生的悲喜转换之间,被赋予真实可感、复杂多变的况味。舞台调度中,花心小丑在魔方之中蹿上 跳下,此出彼入,景随人动,灵活多变;动画意味的影像介入,简明扼要地勾勒了小丑的活动背景,增强了艺术表现的丰富性。

  小剧场话剧《我的妹妹,安娜》的编剧郭琪将托尔斯泰的经典文学作品作为剧本创意的出发点,站在当代文化立场,反思两性关系、浓情烈爱、情感危机以及家庭伦理的现代意义。

  戏剧从安娜哥哥的视角看待妹妹的悲剧,从哥哥的情感危机,引出妹妹安娜与沃伦斯基的相遇,由此展开一段绝望的爱情之旅,安娜最终走向冰冷的铁 轨,不是因为她与沃伦斯基爱已成灰,而是她的丈夫卡列宁对她尊严的诋毁,导致他生命意志的破碎。哥哥的出轨与安娜的出轨导致完全不同的结局:哥哥的生活回 归本位,甚至因为害怕失去,反使其妻对他越加珍惜;而安娜夹在两个男人中间,感受来自双方的压力,名誉的压力让她身心俱疲,这也反映出社会伦理与传统意识 对女性的苛责与蔑视。作为安娜的爱情对象,沃伦斯基在剧中并未出现,被爱的“男人”的“缺席”,情感的支点虚化,这本身就是一件值得捉摸的事,或许也是编 剧的深意。

  本剧构思巧妙,富有创意,哥哥的情感线与安娜的情感线融洽地交织在一起。哥哥的情感危机带有喜剧色彩,而妹妹安娜的移情别恋带有悲剧情愫,因为 兄妹的亲情关系,导致彼此难以割舍,在生活中,他们互为对方的旁观者,在家庭危机时又互为对方的调停人。因此,两种性别、两种视角、两种姿态产生对比,这 既使戏剧情节不致单一,也使戏剧情节形成一种张力。

  “剧本荒”的问题被戏剧界关注由来已久,但是,由于戏剧构思的难度,剧本收益的微薄,排演周期的时长,戏剧上演的不易,这个问题在2014年依 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或许是一波又一波的外国戏剧来华演出,让观众将注意力转移到了“别处”,从而对本土戏剧表现欠佳有所疏忽。但是,在总结2014年 度戏剧成绩的同时,如果看不到原创剧目数量与质量上的不足,势必会盲目乐观,为外域戏剧的斑斓镜像所迷,从而忽视本土戏剧创作资源的涵养与培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