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余华推出首部杂文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6日08:57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杨

  新年伊始,作为在文学与现实中呼喊10年的阶段性回望与总结,作家余华10年来所写的杂文首度结集,由南海出版公司出版。日前,这本名为《我们生活在巨大的差距里》的杂文集在京首发。

  10年间足迹遍及世界多国的余华,以独特的视角与尖锐的笔锋将观察到的社会、现实、文学、文化等种种现象一一记录剖析,在日常生活的表象下洞见社会顽疾与病灶,对我们生活的时代进行了由外及内的深刻反思。在《我们生活在巨大的差距里》一书中,余华将视野从中国扩展到世界,在与世界的碰撞交锋中,呈现出一个不断变迁的中国。正如余华所说:“这就是我的写作,从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出发,经过政治、历史、经济、社会、体育、文化、情感、欲望、隐私等等,然后再回到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之中。”

  谈到作家应与所处时代保持适度的距离时,余华认为,所谓适度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作家要对生活环境作出反应,这种反应是本能的,社会环境复杂多变,作家很难做到无动于衷。二是当作家用小说或其他方式表现现实时,与它保持距离是很重要的。余华打比方说,就像作家手里拿着望远镜,望远镜可以把远的东西拉近看,也可以把近的东西推远了看。任何一个作家,不管写什么时代的故事,都会把自身对所处时代的感受带到写作中去。这个带进去的过程就是把它拉近的过程。但是反过来,写贴近现实的作品,在叙述角度上要往远推。在短文《〈第七天〉之后》中,余华这样写道:“从这个题材上来看,好像是我和现实最近的,但是在叙述的角度,又是最远的一次。作家如何叙述现实是没有方程式的,《第七天》是我距离现实最近的一次写作,以后可能不会这么近了,因为我觉得不会再找到这样既近又远的方式。”

  此外,从《我的文学白日梦》《荒诞是什么》等文章中,可见余华对于文学、对于写作的现实观照与深刻自省。从《一个国家,两个世界》《失忆的个人性和社会性》等篇什里,也能体察到余华对于当今世界、对于现实中国的热情投入与客观反思。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