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反腐影视创作不该有盲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07日08:52 来源:人民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 王兴东

  党中央对腐败采取零容忍的态度,面对如火如荼的反腐斗争,我们的影视作品却少有反映这场史无前例的反腐斗争的力作。

  反腐题材电影稀少,是作者对反腐斗争题材缺乏创作激情,有意回避尖锐的社会矛盾?还是观众和市场对反腐作品缺乏兴趣?还是囿于题材领域存在某些创作禁区,而使创作者不敢涉猎?面对社会如此火热的反腐败斗争,反腐题材影视创作出现盲区,值得研究。

  我历时9年创作的电影《黄克功案件》,再现了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代院长雷经天审理长征干部、红军团长黄克功逼婚杀害女青年刘茜的恶性案件,展示了我党在延安执政期间,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无论资格多老、职务多高、功劳多大,只要违法犯纪,就要严惩不贷,决不姑息,说明反特权反腐败是我党的一贯原则。这个载入党史军史的经典案例,发生在1937年10月,时任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没有使用赦免权,在给审判长雷经天的回信中严肃重申:“……正因为黄克功不同于一个普通人,正因为他是一个多年的共产党员,是一个多年的红军,所以不能不这样办。共产党与红军,对于自己的党员与红军成员不能不执行比较一般平民更加严格的纪律。”这让我理解了毛泽东从严治党从严治军的思想,始终激励我坚守不弃这个题材。全剧贯穿“以黄克功为前车之鉴”的意图,为了这个剧本能够拍摄,9年间,我先后给各级领导写了50多封信,历经层层审查,反复修改。特别是拍摄中,没想到遭遇了禁令,为了解禁这部影片,我以政协委员的名义,请求中纪委领导、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领导和全国政协领导审看影片,终于让这部再现77年前在陕北公学操场上那场阳光下的审判,弘扬民主、法治、平等、公正核心价值观的电影走出了禁区。在陕西省、上海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黄克功案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映,并在国家宪法日公开上映。

  凡看过电影的人,都为雷经天公正不阿的形象感动,称赞这是能令人心灵产生震撼的电影,延安反对特权的枪声和今天惩治腐败的法槌声,共鸣一起,是落实四中全会精神最好的普法教材。

  法立于上,教弘于下。人们期待看到更多的代表人民利益、表达人民意志的反腐败题材的法治电影,鞭笞腐败,惩恶扬善,弊绝风清,为历史存正气,为人民讨公正。电影艺术应以感人的魅力推动崇尚法治成为全民的信仰,通过富有感染力的作品,陶冶观众情操,提升道德自律。

  反腐没有禁区,影视创作更不应该存有盲区。我们应该依法大力提倡反腐败题材的影视作品创作,这对于建设法治文化和普法教育,会产生良好的警世作用。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要求:“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普法工作的领导,宣传、文化、教育部门和人民团体要在普法教育中发挥职能作用。”反腐题材的影视作品是很好的法治教育载体,作家编剧没有理由回避这场关乎党和国家存亡的反腐败斗争,各级党委和政府理所当然应该支持。

  国正天心顺,官清民自安。反腐作品是对那些冲杀在捍卫党纪国法前线执法者的强心剂,是对那些正在奢靡腐化的官员们的防腐剂,是对民众企盼依法治国政清人和心灵上的清新剂。

  一切有使命感的剧作家,要勇于投身到这场依法治国和从严治党的时代热流中,创作出无愧于这个法治时代的精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