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严歌苓签约北京师范大学成为驻校作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8日09:34 来源:中国作家网 行超
  合影

  11月26日,美籍华人女作家严歌苓正式签约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成为继贾平凹、余华之后的又一位驻校作家。著名作家莫言、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童庆炳共同为严歌苓颁发了驻校聘书和兼职教授及作家导师聘书。

  在随后进行的“跨越文化的思考与超越性别的书写”学术研讨会上,专家就严歌苓的小说艺术特色及其在海内外产生的影响进行了讨论。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严歌苓陆续发表小说作品,引起了文学界和读者的广泛关注。她的作品被译为法文、荷兰文、西班牙文等多国文字,在中外文学交流中产生了重要影响。小说《第九个寡妇》《小姨多鹤》《陆犯焉识》等改编电影、电视剧后掀起了收视热潮。大家一致认为,严歌苓小说最重要的特点就是戏剧性、技巧性强。莫言认为,严歌苓的小说创作技巧上达到了炉火纯青的程度,她“真懂小说的技术”,可以给写作初学者提供料理清晰的指导。此外大家还注意到,严歌苓的小说取材广泛,有着宽阔的国际视野和敏锐的跨文化的思考。格非提到,严歌苓在写作之前会对所描写的领域进行深入的调查和走访,他认为,这种写作方式在我们这个时代是最先进的。与严歌苓年龄相仿的诗人欧阳江河提出,我们这代人遇到了中国百年不遇的历史转型,这种转型带来了疼痛感、晕眩感和超现实的东西。严歌苓抓住了历史赐予她的机遇,她的作品既是文学的产物、写作的产物、思想和阅读的产物,同时又是生活本身所赋予她的东西。

  参加研讨会的还有:陈晓明、白烨、孟繁华、贺绍俊、陈福民、张志忠、邵燕君、梁鸿、徐则臣、张莉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