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村上春树最新随笔集翻译出版 收录52篇随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30日13:41 来源:北京晨报

  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最新随笔集《大萝卜和难挑的鳄梨》近日由新经典文化公司翻译推出。出版方介绍,该书是村上一系列生活随笔的合集,幽默、风趣,村上春树的日常生活,爱好细节,跃然纸上。

  据了解,这是村上春树在创作完成《1Q84》后,为日本人气时尚女性杂志撰写的随笔合集。在书中,村上春树写道:“耗时三年终于写完了长篇小说《1Q84》,大约是卸下了肩头重荷吧,一个念头便油然而生:好久没写过随笔啦,不妨量产一批?”在这本书中,对于写作村上说道:“写小说时,小说家脑中必须有许多抽屉。微不足道的小插曲、小知识、小记忆、个人的世界观(之类的东西)……写起小说来,这些材料随处会有用武之地。但倘若把它们以诸如随笔的形式漫不经心地抛出去,就无法在小说里派上用场了。于是我吝啬了一下,悄悄地把它们藏进了抽屉中。然而小说一旦写完,便会剩下些未曾动用的抽屉,其中有些材料似乎就可以用于随笔。”

  出版方介绍,书中收录了村上春树的52篇随笔,每一篇都可以理解为村上日常的“唠叨”,他用幽默的语言写下对蔬菜的心情、民间关于大萝卜的怪谈、挑选好吃鳄梨的超能力、终极慢跑道和海豹接吻的感觉……囊括了形形色色的话题,将他观察生活的视角和感受展现在读者面前:有时很可爱,有时又很酷。有时很幼稚,有时又很深奥。此外,该书配以日本著名画家大桥步的插画。每篇文章结尾还附上“本周的村上”或是记述写作时的一句话心情,或是当下的奇思妙想,颇具“村上范儿”。

  晨报记者 刘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