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第三届中法文学论坛在巴黎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30日10:2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驻法国特约记者刘望春)10月17日,第三届中法文学论坛在巴黎法国文人协会举行。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文化参赞李少平和法国文化院院长达尔高斯出席开幕仪式并致辞。刘恒、张炜等4位中国当代作家与5位法国当代作家进行了面对面的对话。

  李少平在致辞中说,论坛在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启动之后和中法建交5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举办,对加强两国文学界的沟通和了解、深化两国人文交流具有重要意义。李少平建议,积极研究出使论坛持久开展的有效办法,吸引两国更多的作家、翻译家、出版商参与论坛活动,促成他们之间更广泛更密切的接触与合作;鼓励两国青年作家之间的交流;推动借助新媒体、多样化的文学出版项目。

  法国文化院主席达尔高斯在致辞中回顾了中法文学论坛的缘起,介绍了已故法兰西学院院士杨鹤鸣为举办首届中法文学论坛做出的贡献。达尔高斯表示,本届论坛的举办表明两国作家的交流合作是持续稳固、富有成果的。两国的关系不应只局限于经济、产业和政治关系的日益紧密,两国人民应在文化、历史、文学等领域加深了解,在思想和创作方面进行沟通,只有这样,才能持久地在两国文人和知识分子之间乃至两个民族之间建立稳定的关系。

  开幕仪式后,两国作家围绕“地域空间和写作空间”“寻找记忆,生存和写作的欲望”两个议题展开主题演讲和对话。每位作家通过演讲真诚地描述了自己的写作经历和体验。在对话环节,两国作家畅所欲言,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内容涉及写作地域对写作内容和状态的影响、女性写作、城镇化发展对写作环境和心灵的冲击、广告效应和网络化数字化对文学创作和发展的影响、文学创作与促进文化多样性等文学和社会问题。

  本次论坛是继2009年在巴黎和2012年在北京分别举办首届和第二届中法文学论坛活动后的又一次文学盛宴。论坛由中国作家协会和法国高等社科学院中国近现代研究中心主办,法国文化院、法国文人协会、法国国家图书馆、语言文明大学图书馆和ATLAS文学翻译促进协会等机构协办,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和法国驻华使馆提供支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