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草根创作 大有可为——湖南常德武陵区小小说作家群的心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30日09:34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湖南常德武陵区小小说创作群里引发强烈反响。在武陵区红花园小小说创作基地,一群草根小小说创作者展开热烈讨论。

  46岁的伍中正是一位农民,平时在田里耕作,忙累了,便以膝盖为书桌,从口袋里取出纸笔搞创作,如今已出版《翻越那座山》等5部小小说集,作品多次在全国大赛中获奖,还进入了全国的语文教材以及高考、中考语文试卷。在“中国小小说50强”知名作家中,武陵区小小说群里有三人入选,他是其中之一。“文学创作源自生活,远离生活的创作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习总书记的讲话,更加坚定了我的创作方向,扎根基层,为人民写作!”伍中正说。

  在小小说创作基地墙上,有一张全国人大代表、小小说作家刘绍英在人民大会堂开会的照片。刘绍英是个渔民,她推出的“澧水风情系列”小小说备受关注。鲁迅文学院第二十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还为她主办了小说作品研讨会。

  刘绍英把渔民受血吸虫病的困扰,对渔民生存问题和健康状况的忧虑不仅写进了小小说,还写进了建议和提案。她曾带领医生深入渔村,为渔民做免费血吸虫病检查,帮助晚期血吸虫病人获得政府的血防医疗补助,接受相关治疗。

  “习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文学创作指引了一条光明大道,不能唯市场论,唯金钱论。”常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戴希说。他创作的《羊吃什么》等作品有力鞭笞了物欲横流现象。他还与湖南文理学院几名大学生合作,将小小说《每个人都幸福》改编成武陵区第一部微电影。

  “有人误解,认为我们这些创作者多是自我欣赏,与社会隔离。其实不然。习总书记说了,我们要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导人们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我们把小小说这块领地坚守好了,同样能为社会传递正能量!”小小说作家唐静道出心声。

  在武陵区,白旭初的写实小说、戴希的都市和历史小说、伍中正的乡土小说、夏一刀的打工小说、刘绍英的渔家小说、聂鹏的军旅小说、胡秋菊的记者小说,都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反响。

  2012年,武陵区人大、政府、政协三大领导班子换届前,区委副书记廖可元发现不少干部思想不稳、情绪波动。在工作动员大会上,他没有讲大道理,而是讲起戴希的小小说《每个人都幸福》。让干部们理性地对待、参与换届工作。

  “小小说文字精短,但内涵丰富。篇幅小,威力并不小。草根创作,大有可为。”武陵区宣传部部长王海波说。(本报记者 唐湘岳 本报通讯员 徐虹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