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探访新锐文创空间:会说话的微家居美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4日1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探访新锐文创空间:会说话的微家居美学
来自美国的复古玩具。 唐李嫒莎 摄
    获得德国红点奖(国际知名创意设计大奖)的品牌家居用品,电子钟。 唐李嫒莎 摄
带有本土文创印记的手绘老重庆地图及明信片。 唐李嫒莎 摄

  中新网重庆10月24日电 (唐李嫒莎)在城市的日新月异中,“品味”、“质感”等生活美学的代名词正向各事物的方方面面发酵、跳跃、渗透着。都市人群在聚焦购房车、拼装修、选家具等诸多大潮后开始放慢脚步注目微观生活。23日晚,刚走出商业中心的轻轨站,中新网记者碰巧步入一家名为“顽童创意”的全球原创家居生活馆,它似乎在呐喊着“设计点亮未来”。

  “80后”IT男回归设计 恋上寻物的旅行

  “旅行能带给人很多东西,也许是一场美丽的邂逅,也许是一次心灵的感动,也许就像老童一样,是寻找生活的灵感。老童就是在旅行中爱上杂货店的, 他并没有只是记在心里,而是用实际行动把自己心爱的东西带回重庆,分享给怀旧、爱创意的‘80后’、‘90后’们。”曾有人这样聊起他,赵荣, 男,1980年生,IT专业,大家都叫他老童。

  赵荣第二次创业选择回归本心,作为一个钟爱各种美好事物的大顽童,他希望通过自己微薄之力把生活中好的设计带给山城爱生活的人们。上海的K11 是最初激发赵荣创业的梦乐园,即全球首个率先把艺术·人文·自然三大核心元素融合,将艺术欣赏、人文体验、自然环保结合和互动,带出创意、自由及个性化的 生活品牌。赵荣很享受漫步其中,总会呆很久,心想,原来逛家居生活馆也可以这么有趣。对于一个有恋物癖、复古控、爱旧物新生的人而言,一件美物的魔力是很 难被定义的。于是,他构想自己的店能够像电影院、餐厅等地方那样让人觉得有趣好玩、充满回味。

  赵荣每一年都会去很多地方收集灵感,寻找好的创意品牌,从而尝试合作。2014年8月,他刚好遇上重庆解放碑时代广场正在规划呼唤青年自主发挥的创艺园,双方理念不谋而合,于是便有了“顽童创意首店”。

  在“顽童创意”里,每一件产品都有一个故事,可以让人细细驻足,赏析摆弄。

  小产品大世界 国际、原创、本土多合一

  “顽童创意”里的产品总让人眼前一亮,它们散发着设计之光,似乎在亲切地低语着。

  每一件产品都有丰富的创意,赵荣店内陈列出了三个获得德国红点奖(国际知名创意设计大奖)的品牌家居用品。一些来自日本,台湾和欧洲数国的产品 颠覆了大多数人认为家居产品就是拿来用的简单想法。虽然大多数产品来自于国外,但是赵荣希望能把这种创意和大家分享,很多好看、精致同时又具备实用性的产 品价格都不贵。比如英国的陶瓷杯,复古到让人以为回到了中世纪;来自台湾的书档、纸禛、门档,把固定东西的小玩意儿做旧得素雅、简洁;展台上交错摆放着美 国复古文具、香港婴幼儿工具、英国手工笔记本、法国超萌儿童车、德国永不换芯笔等产品,它们构成了一道世界美物风景线。

  赵荣也十分用心地去寻找各地优秀原创设计。“BELADE SIGN(本来设计)”的首席设计师张飞就将自己的原木系列灯具交予赵荣,“顽童创意”成了他系列产品在重庆地区的唯一代理。该设计的木质台灯都是有性别 的,人们可以通过灯柱的形体去判断它是男是女。“我们支持原创设计,并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简单、舒适、创意的产品以及推广产品的设计创意和衍生意义。与此 同时,也不遗余力的推广和支持小众的音乐、艺术、设计和文化。希望把顽童创意做成一个能够汇集不同概念、不同地域、不同文化的日常用品品牌。”赵荣谈道, 他立志推荐更多不同风格的创意设计品及原创设计师来到重庆,希望成为一家跨区连锁的风格创意集市店,并打造一个重庆本土唯一365天不歇业的原创设计品市 集。

  中新网记者还在展台中看见了四川美院学生设计的玻璃盆栽、绘本《在重庆》、手绘老重庆地图及明信片等本土产品,赵荣一直在尽力支持本土文创。目前,他正将“顽童创意”引入到千年古镇磁器口,期待与之碰撞不一样的火花。

  “崇尚简单、童趣的生活,寻找平凡生活中的美好事物和纯真童趣,和大家一起体验和分享着简单、舒适、愉悦的生活方式。让更多人在重庆了解熟悉创 意设计品及原创设计师,并喜爱上他们。”这是赵荣这样一个80后男子的微创业理想,却已然折射出新时代中一群新青年追求更美生活的态度,他们正朝着心中所 愿从容向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