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李准:正确对待文艺与市场的关系事关重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1日08:30 来源:李准(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 《 光明日报 》

    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习近平同志的这一科学论断是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文艺理论的最新阐述,是对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文艺发展经验的概括和提升。这个论断如此鲜明、响亮,为今后更好地处理文艺发展和市场经济的关系做出了更加明确又有力的指导。

    市场经济与文艺发展的关系是两重性的,一方面,市场机制能够激发精神生产主体及创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通过竞争推动文艺繁荣。另一方面,那些价格与价值相背离相逆反的市场信息又必然对文艺创作产生误导作用,诱使某些创作者为赚钱而忽视包括审美价值在内的精神文化价值的追求。总书记的讲话来得太及时了,令人警醒、叫人深思。有关部门应该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为更好的处理文艺与市场经济的关系献计献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