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张德祥:用价值观平衡文艺与市场的关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1日08:30 来源:张德祥(中国文联电视艺术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 光明日报 》

  习总书记的讲话充满了新意,旗帜鲜明,振聋发聩。比如,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了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能沾满铜臭气。又如,必须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的中心环节,强调了创作,强调了作品。比如,作家、艺术家应当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等等。习总书记这些判断和要求有力地校正了文艺的价值观。

  习总书记关于如何处理市场和文艺之间关系的论述,是马克思主义关于文艺价值与市场之间关系的科学阐述,为我们今后做文艺评论工作增强了底气,增强了我们坚持美学的、人民的、艺术的、历史的这样的价值观的底气。这个讲话是划时代的,必将对今后中国文艺的发展产生强烈的、巨大的影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