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仲呈祥: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中国化的 最新成果的集中体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1日08:29 来源:仲呈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 光明日报 》

  如果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上个世纪四十年代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中国化成果的集中体现,那么习近平总书记15日在文艺座谈会的讲话则是新时期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健康繁荣的科学理论指南。这一成果集中体现在总书记关于文艺的人民性的深刻阐述。

  习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这是他在这次座谈会上,把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家一贯坚持的文艺创作的“人民性”观念大大深化了。他强调,除了向今人学习,要深入群众、深入生活、诚心诚意做人民的小学生外,还应该向古人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同时要向世界学习,认真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艺,只有做到开拓创新,中西合并、融会贯通,我国文艺才能更好地繁荣起来。习总书记阐发文艺的“人民性”具有深厚的历史人文基础和全球视野,需要我们在文艺理论和文艺实践中加以认真研究和切实运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