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李春青:文艺最大的市场永远在人民中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1日08:28 来源:李春青(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 光明日报 》

  习总书记反复强调,文艺作品要“人民喜闻乐见”。这是延安文艺座谈会的一贯精神,但是在新形势下,人民的构成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人民”这个概念是具体概念,不是抽象概念,“人民”并不意味着层次低,更不意味着没有文化的或者文化水平低,“人民”是一个发展的、变化的概念,更是文艺保持生命力的土壤。不少普通百姓在艺术品位、知识积累、思想深度上并不一定比专业的艺术家、作家差,甚至可能个别方面更有高见。名家大师也往往藏在民间就是这个道理。所以,文艺工作者要是离开人民,自己高高在上,他的作品一定会没有生命力,也一定不会有更大的市场。

  在我国现阶段市场经济条件下,文艺和市场问题是一个很现实很尖锐的难题。文艺如何既把为人民服务、创作喜闻乐见的作品等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又运用一些有效的手段(包括技术手段和市场营销等),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做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不仅需要文艺工作者深入研究和思考,更需要包括政府管理在内的市场规范和行业自律等相关部门共同努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