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书画精品首展莫斯科 刘大为题写展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01日10:5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点击进入下一页

组图:在莫斯科展览现场,当地观众欣赏画作。

  本报电 国庆65周年前夕,当地时间9月27日下午,“炫彩北京情 共筑中国梦——2014首届中国艺术家创作暨大型国际精品书画展”在莫斯科中央美术馆隆重开幕。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俄方委 员会主席季托夫,俄罗斯画家创作协会主席康斯坦丁·胡佳科夫出席开幕式并致词。俄罗斯当地政界、文化艺术界和来自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的中外嘉宾 200余人出席开幕活动并一同观展。

  此次书画展由刘大为题写展名,汇集了当代名家作品75幅,分为“古都遗韵”、“都市风情”、“美丽乡村”和“生态文明”四大板块。参与创作的艺 术家深入北京城乡进行采风,挖掘和搜集素材,寻找灵感,并在继承传统画艺术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与探索。《瑞雪五塔寺》、《京畿叠翠》、《春到京郊》、《烟 照豪霞》、《卢沟晓月》等作品,在绘画和书法上,都彰显了中国当代书画艺术家们的心声与才情,体现了中国首都北京的历史文脉、发展变迁、时代风貌和中国人 民齐心共筑中国梦的昂扬精神与前行脚步。

  李辉在致词中说,本次展览名家名作荟萃,彰显中国书画艺术的独特魅力,彰显古都北京风采和中国时代特色。这个高水准的展览,来到俄罗斯巡展,既 是献给中俄建交65周年的贺礼,也是中俄两国传统友谊和文化相互吸引、促进共同发展的有力见证。它不仅为中俄两国书画艺术界搭建了交流平台,更是两国人民 文化交流的又一盛事,对于促进两国人民和两个大国首都城市之间的交流和友谊,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季托夫在致词中表示,非常感谢活动主办方把中国书画艺术的精品带到俄罗斯展览,这对于俄罗斯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近距离了解中国艺术和文化意义非 凡。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和莫斯科一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既是一座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古城,也是一座充满时尚气息的国际大都市。北京与莫斯科缔结友城 19年来,两市在经济、文化、商贸等领域的交流日益频繁,人民间的了解和友谊与日俱增。希望此次书画展,对进一步增进北京人民与莫斯科人民以及两国人民的 相互了解和友谊,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此次书画展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与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文创国际集团承办。展览还将赴圣彼得堡展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