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天津人艺全新改编法国名剧 津版《油漆未干》首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01日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天津人艺全新改编法国名剧津版《油漆未干》首演
张道正 摄
张道正 摄
张道正 摄

  中新网天津9月30日电 (记者 张道正)天津人艺全新打造的津版《油漆未干》30日晚间进行全国首演。

  《油漆未干》是法国作家勒内·福舒瓦所著的著名喜剧,全剧以小镇医生哈医生一家的生活为背景,讲述了他们曾经的房客克里斯宾突然蹿红成了伟大的 画家,而他虽然已经在穷困潦倒中病逝,但散落在这里的画却价值连城。一时间,贪婪的造假者和艺术商蜂拥而至,从而上演了一幕幕令人发笑却又深思的故事。

  20世纪30年代,中国话剧奠基人之一欧阳予倩先生自英文版转译了这部剧作,并将其搬上中国舞台。2004年,北京人艺首次上演此剧。时年由欧阳予倩之子、原人艺副总导演、年逾九旬的欧阳山尊担任该剧的艺术顾问,并将剧本重新校订。

  此次天津人艺打造的津版《油漆未干》,将故事发生地由二十世纪初叶的一个英国小镇移到了四十年代的中国天津。编导力图将这部传世经典用天津的人物,天津的故事重新演绎,以契合当代观众的审美习惯和天津人艺的演出风格。

  剧中,葛医生一家在陈旧的租界区小洋楼里,过着简朴而平静的生活。这一天,忽然从北平、上海、香港相继赶来几位陌生人造访葛家,他们都对曾经寄 居在葛医生家、已经故去十年的穷画家李宾极感兴趣,而葛医生家里正藏有画家生前留下的、从不被人重视而如今却价值连城的17张油画。于是,葛医生及其妻 子、女儿以及一干纷至沓来的外来客,在短短的一天之内,便经历了一场金钱的诱惑与破灭。

  当晚在天津人艺实验剧场的演出,时而令人捧腹,时而令人沉思。在此作品中,有很多辛辣的讽刺,作品以严谨而精巧的戏剧结构,让观众在不知不觉中度过了二个半小时的时光。

  该剧的导演是曾执导电视连续剧《末代皇帝》的周寰,他表示,《油漆未干》虽然由法国剧作家创作于百年前,但它对社会的描绘和人性的刻画揭露,于今天的中国现实而言,仍有现实意义。

  据悉,国庆期间,三幕世态喜剧《油漆未干》还将在天津人艺实验剧场演出多场。(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