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容肇祖全集》获中国古籍图书最高奖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30日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29日从广东东莞莞城区政府获悉,由莞城图书馆编辑的《东莞历代著作丛书》第四辑《容肇祖全集》获得“2013年度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一等奖。这也是东莞首次有出版物获中国古籍图书类的最高奖项。

  据莞城图书馆负责人介绍,此次获一等奖的《容肇祖全集》共8册,于2013年12月出版面世。该书从筹备到出版,耗时几年时间,是二十世纪学坛巨擘、东莞学人容肇祖毕生研究成果之集合,内容涉及其在哲学思想史、语言历史学、民俗学、目录文献学等多方面的成就。该书在体例上,按其学术成就,突显了容肇祖在哲学思想史上的贡献,并首次将其民俗学上的研究作了系统梳理出版,同时也为学术界呈现了他在重视地方文献方面所作的努力。全集还附用了丰富的图片,展示了容肇祖的手稿、书法、篆刻、藏品等,立体地还原了其多方面的艺术造诣。是研究容肇祖学术思想不可或缺的重要文献。

  该书正式出版发布后,在学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和广泛的关注。原中山大学副校长张荣芳教授高度评价了该书的出版价值与意义,认为“《容肇祖全集》第一次将其已刊、未刊之著述汇集一总,为中国学术树立了一座丰碑。分类合理、编辑严谨、校对认真、印制精良,是近年来所见出版物的精品。在学术界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作为东莞市首家以艺术、文史类图书和古籍收藏为特色的专业化公共图书馆,莞城图书馆近年来一直注重整理东莞历代著作文献。《东莞历代著作丛书》就是该馆对东莞地方文献进行抢救性的挖掘、整理与保护一个重大项目。自2010年立项至今,《东莞历代著作丛书》已出版了四辑,共48册,包括第一辑《历代莞人著作(一)》、第二辑《莞城历代诗词选(上)》、第三辑《容庚学术著作全集》和第四辑《容肇祖全集》。此外,第五辑《历代莞人著作(二)》也有望明年完成出版。

  “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是目前中国古籍图书类的最高奖项,由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古籍出版工作委员会设立,自2006年起,每年评选一次。(李映民 李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