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袁运甫暨“清华美术学群”作品邀请展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03日08:39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袁运甫暨“清华美术学群”作品邀请展日前在国家大剧院举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袁运甫、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及参展艺术家杜大恺、王明旨、王玉良、唐薇、卢新华、顾黎明等出席开幕式。

  袁运甫是我国当代著名画家、公共艺术家、艺术教育家,今年是袁运甫从艺65周年。作为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第一批艺术家,他早期专注西画创作,后又创作出一大批带有本土色彩的油画、水粉画作品,如《绍兴鲁迅路》《古陶神韵》等,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他又把目光对准了工业题材,《上海化工厂》《工种修配站》等,展现了他对中国色彩学的特殊理解和表达。

  在袁运甫及其同事和学生的推动下,当代中国美术史上出现了一个值得注意的艺术群体——“清华美术学群”,这个学群为新中国美术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本次展览邀请了这一学群的65位艺术家,通过百余件作品、相关文献及多种艺术风格的展示,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共和国艺术事业人文精神的萌生、发展、传承和演变,体现了以袁运甫为代表的清华美院人对艺术、社会、人生的学术思考。

  展览开幕式后,还举行了以“清华美术学群”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学者刘新谈到,中国现代美术教育格局中大致有两个大的学派:一个以徐悲鸿学派为主体,一个是以张光宇、庞薰琹、张仃为中心的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装饰绘画体系。他们之间存在根本区别,各自都有自己的艺术脉络和传承,各自都秉持自己的艺术方法和特色。杜大恺将清华美术学群的学术倾向概括为它的当代性,其特征是超越历史和对现实的真诚面对,袁运甫及这个学群的努力赋予了当代美术新的活力和艺术风格。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