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冯骥才:若官场风气不清社会风气就不会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9日14:37 来源:人民日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9日凌晨推出“聆听大家”系列访谈第二期,邀请著名作家冯骥才谈如何加大反腐败力度,弘扬国家民族正气。

  冯骥才说,这些年,月饼被奢侈化、功利化、庸俗化了,造成非常不好的社会风气。因此,他非常赞成以节日为切入点,狠刹歪风邪气。

  冯骥才认为,多年来,我们过分地注重经济的快速发展,对道德、精神等方面的建设抓得不够,甚至形成某些恶俗。现在努力去刹,明显见了成效。但还有两个问题需要思考:一是有些人把现在狠刹歪风看成“非常时期”,想先避避风头,过了这阵子再说,因此应该思考的是如何把“非常”真正变为“正常”。二是现在这种风气的转变是被动还是主动的。他认为,把“非常的”变成“正常的”,不仅要靠严格的制度,还要靠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坚持几年,就正常了。

  冯骥才说,风和俗是相互的,上风下俗,上面的风气就是官场的风气,下面的风气是社会和民间的风气,上下是相互影响的。如果官场的风气不清,社会的风气就不会正,所以官员的价值观非常重要。他认为反腐败最重要的是树立正气,树立一个国家民族的正气、党的正气。现在的反腐败效果在两点上已经让人们非常清晰地看到了:第一点就是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第二点就是党纪国法神圣不可侵犯。但他认为官场的风气还没有扭转过来。他希望反腐斗争能够坚定不移,纠正风气的工作要死抓不放,这需要一点一点地扭转,哪怕延续到下一代。

  冯骥才指出,在充满利益诱惑的时代,把权力关进笼子十分重要。凡是涉及与利益相关的环节都不应由个人决定,尤其对一把手的权力要有限制,这需要靠制度建设来解决。

  访谈最后,冯骥才给广大网友和党员干部留下八字寄语:“扬清扶正,人人给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