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码字易,“封神”难 网络写手面临现实困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9日11:1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徐 彤 赵 杨

 

    “每天夜以继日地码字”“1个月难以出门一次”“1年只拜访一两次朋友”……这或许是目前大多数专职网络写手的写照。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行业里“大神”的巨大成功。2013年网络作家富豪榜中,“唐家三少”以2650万元版税蝉联状元宝座,“天蚕土豆”以2000万元版税位列第二,而榜单第三位的“血红”也坐拥1450万元的版税。

    网络文学商业模式的日渐成熟催生出一批高收入作者,他们可观的收入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涌入网文大潮。然而,并非所有人都能“修仙成神”,大多数人只是普通网络写手。

    能挣钱的写手不到一成

    据统计,目前,我国有网络写手超过200万人,受众约2.27亿,每年会有近7万部作品诞生。如此庞大的写手队伍中仅有金字塔顶端的少数作家能“日进斗金”,底层的写手们只能用繁重的脑力和体力劳动换来微薄的收入。

    “庄主周”是一个上班族,业余时间在网上写网络小说连载。他坦言自己也想成为“大神”获得高收入,“但实际上靠这个挣钱还不如去摆地摊,随便干什么都比写网络小说挣钱来得快。”

    据相关人士称,目前,网络小说挣钱的写手或许不到一成,像“庄主周”这样基本没有写作收入的写手很多,必须靠另一份工作养家糊口。

    还在读高中的杨慧也是一位网络写手,她打算将来把网文写作当做兼职继续下去,“毕竟专职写作风险太大,还是要找一份正经工作,这样即使挣不到钱也心甘情愿。”

    收入与阅读量和点击量挂钩

    除了少数知名写手能够获得版权收益,目前大多数网络写手的收入直接与阅读量和点击量挂钩,庞大的网络读者群是他们的“衣食父母”。从读者那里获得的利益,网站与作者进行分成,作者一般会得到五到七成。

    为了维持住网络读者,写手们必须不分昼夜地泡在网上码字,如果不能保证每日一定篇幅的更新,读者就会流失。有“码神”之称的“唐家三少”坚持每天上传8000字至1万字,每年写作量不低于280万字,最多的一年写了400万字。

    “坐在电脑前,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这对身体是巨大的损害。”杨慧说,自己虽然没有专职网络写手那么拼命,但每次码字结束她都会觉得身体吃不消,“不敢想象专职网络写手们日复一日过着这样的生活。”

    网 络文学集体创作的方式也给网络写手们造成巨大的精神压力,读者经常会对小说剧情进行干涉,如果不适当听从读者的要求,就会被“吐槽”,造成读者流失。盛大 文学董事长邱文友举例:“比如一篇言情小说,眼看着情节就是A要去娶B了,这时可能会有一堆读者跳出来,说你不可以让A娶B,一定要让A娶C。”

    “这就造成了写手们卑微的一面,有时为了求得阅读量和点击量,不得不迎合读者的口味,违背初衷。”杨慧说。

    “庄主周”经常会遇到读者对自己作品进行谩骂,“这应该是写手们最大的压力了,费尽心力写出来的作品,被人说得体无完肤,真的很委屈。”

    社会地位难获公众认同

    社会地位低也是目前网络写手面临的尴尬问题。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夏烈指出,网络文学诞生16年来,一直在质疑声中前行,一直没有在文学界赢得自己的位置,也还没有完全获得社会公众的认同。

    而收入低、劳心劳力、地位尴尬……这都是大多数网络写手不得不面对的困境。面对日渐扩大的写手群体,百度多酷CEO孙祖德指出,并非所有的人都可以写小说,除了兴趣,更需天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