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大同北魏石椁墓出土40件随葬彩绘陶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08日09:2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太原8月7日电(记者邢兆远、李建斌)日前在山西省大同市云波路北侧发现的北魏石椁墓(本报6月19日曾作报道)考古发掘室外工作结束,共出土随葬彩绘陶俑40件,为研究北魏时期民族融合的历史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因墓中未发现墓志铭等文字记载,墓主人身份还无从得知。大同市考古研究所所长张志忠说:“从棺内遗骨分析,墓主人为女性,年龄在40岁到50岁之间。从随葬品的种类和数量看,墓主人为贵族。”

  张志忠介绍说,该石椁墓为长方形斜坡底墓道,坐北朝南,由墓道、封门、甬道、墓室组成。墓室平面呈方形,墓底长3.54米,宽3.8米,墓顶呈穹隆顶。墓室内置一棺一椁,椁为单檐悬山顶石质屋形,位于墓室中部。棺为典型的北魏时期的大头小眼状,木制,腐朽严重,仅存棺痕。出土的40件随葬彩绘陶俑大多分布于石椁外,主要有镇墓兽、镇墓武士俑、陶乐俑、陶车、陶毡帐、陶屋、陶碓等,其中保存较完好的有陶车、陶毡帐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