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传网络海外剧播放权采取配额制 视频网或再遭打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30日16:16 来源:羊城晚报

  近日,盛传坊间消息指出,广电总局正在参考海外电影引进制度,研究是否对网络海外剧播放权采取配额制,此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据媒体报道,有广电行业人士向记者透露,去年10月开始有传闻,但是“具体怎么样还不好说”。

  当韩剧美剧成为奢侈品

  如果配额制真的落地执行,韩剧迷们距离心仪的“欧巴”又远了一步。

  事实上,广电总局对于商业网站表现一直不甚满意。今年3月,广电总局在官网公布《关于进一步完善网络剧、微电影等网络视听节目管理的补充通知》,要求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单位需要取得行政部门颁发的相关制作经营许可证,并实行“先审后播”的管理制度,为网络剧把关,通过审核后方可播出。一个月后,《生活大爆炸》、《傲骨贤妻》、《海军罪案调查处》和《律师本色》等4部美剧突然在视频网站下架。

  近几个月来,整顿互联网电视盒子已引来不少争议,而尘埃尚未落地之时,广电总局再次出击网络海外剧。令不少观众心碎之余,视频网站方面应该已经是急到跳脚。近年来,搜狐、腾讯、爱奇艺和优酷等网站依托丰富的海外剧资源快速成长。

  根据艾瑞网的调查,搜狐或将成为“配额制”的最大受害者。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4月1日,搜狐视频美剧剧目总数为76部,其中获得艾美奖的剧目为14部,位列第一名。其他视频网站的美剧数量明显少于搜狐视频,但也一定程度将受到未来配额制的影响,其中优酷为58部,腾讯视频为36部,爱奇艺与乐视分别为34部。

  配额制究竟能否落地

  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关于“配额制”的诸多评论发现,配额制能够真正实施,首先要解决两个问题。

  首先,如何确定配额数量?配额口径如果比较宽松,那实行与否似乎影响不大,但广电总局应当不会做“无用功”,但如若配额太窄,视频网站的利益将受到极大冲击,如果一个蓬勃行业因此而进入下坡通道,相信工信部也不会坐视不理。配额数量这个“度”的把握非常敏感,既要顾及到行政监管,又要考虑到行业利益。

  第二,要对内容进行审查可以,但是这个工作交给谁呢?海外视听节目的量那可不是一般的大,任务肯定要分派,但在审查的执行过程中如何保证审查标准的一致也是一个问题,毕竟文化内容不同于一般产品。因此,有媒体评论表示:“料想前次与中央三大台和地方四大台的约谈中,或许一方面重申了‘紧箍咒’的严肃和严苛,另一方面也是为配额制的规范、有效实施动员和准备。”

  鉴于种种复杂问题和利益博弈共存的现状,配额制究竟能否顺利出台,有效落地,还有待考证。记者刘珊报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