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八旬老人40年编纂《中国诗韵新编》 有百万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30日16:13 来源:山西日报

  八旬老人40年编纂《中国诗韵新编》 被誉为我国韵书领域的创新之作

  江西一位八旬老人耗时40多年编纂出一部百万字的《中国诗韵新编》。这本书被誉为我国韵书领域的创新之作。诗韵,是做诗所依据的韵书。从古至今,各种韵书都存在一些体例、实用性等方面的局限性,致使当代人在使用韵书时感到困难,在选择韵脚时无所适从。“时代的变迁使得语言日新月异,当时已经出版的韵书无论是容量、体例,还是实用性都有所欠缺,于是我就萌生了编写新型诗韵的想法。”今年80岁的钟浩初说。

  “我花了很长时间思考、设计,终于发明了一张《各韵部音节总表》,随后的40多年,我以《各韵部音节总表》中的400个基本字演绎出这部韵书,第一次实现了中国韵书中的每个韵字都享有‘四菜一汤’的‘待遇’,即有注音、释义、韵藻、词藻外加名人名家的例句。”钟浩初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