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严歌苓:作家要从文化沉淀到文明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30日16:09 来源:大河报

  阅读提示|人们素来崇尚阅读,认为读书是有品质和价值的。但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的阅读取向发生了一些变化,产生了浅阅读、娱乐化阅读的不良倾向,那种有精神内涵的,入眼入心的阅读,却愈发变得面孔模糊。近日,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有价值悦读”系列丛书,收录了新时期以来活跃的、有影响的中短篇小说家的作品,从内容的“价值性”到阅读体验的“愉悦性”两个方面,为读者打开一扇走进品质文学的大门。

  该丛书作者邓友梅、严歌苓,评论家孙郁、雷达、贺绍俊、绿茶等,近日也围绕“有价值”及“悦读”等主题展开了一场探讨。几位作家学者认为,这套书不仅仅是一套读物,也是为中国文坛提供有价值、有历史意义参考的丛书。著名评论家雷达表示,文学需要不断提纯,走向经典化。

  “什么才是有价值的阅读”

  严歌苓:文学使我们生活有一种样式

  我们这一代作家不像上一辈,多多少少有一点快餐式的习作。这套书我自己暂时也没有好好看,基本上是我在国外二十四五年当中的一些中短篇,也很能概括我这么多年在国外的写作,那时候还特别爱写华人移民生活,当然我现在又把写作的主题放到国内来。我觉得中国的经典文学需要不断地打基础,不断地提纯,使我们这样的作家逐渐被沉淀下来,从文化沉淀到文明里。

  近段时间,我也了解到三联韬奋书店开办24小时书店,使读书的人和以文会友的人,都有很好的沙龙氛围,这样沙龙式的文学生活,使我们的生活有一种风格、样式。

  雷达:文学要靠规范来赢得读者

  当代文学发展有60年,积累了大量的作家作品,需要筛选。我最近也在思考一个问题,在我们今天全媒体的时代,包括影视、影像、新闻都很发达,文学的空间变得比较狭小,文学靠什么赢得读者,我觉得还是靠文学性、靠语言的魅力、文字的魅力,这些是任何东西不能代替的。文学是一个语言的艺术,但是现在的作家创作中恰恰相反,不是很注意文体意识和语言的风格锤炼。

  今天全媒体的时代、浅阅读的时代,文学怎么扩大自己的魅力、扩大读者,我觉得其中的文学性很重要,语言很重要,包括结构、风格都非常重要。现在有风格的作品确实太少了,因为现在写作比较随意,包括互联网写作,我想怎么写就怎么写,想写什么写什么,但是不注意文学的风格、文学的规范,特别是语言沉淀,中国汉语的魅力现在在很多作品中越来越读不到。阅读文学作品还是要精选,不仅仅是表面地去争夺人的眼球,而是渗透到人的心灵里面去。

  “文学应该低调、俭朴、有内涵”

  贺绍俊:文学的无用是它最大的价值

  经常有人说文学已经死去,其实我对文学是非常乐观的,我想文学不会死去。“有价值悦读”,说明文学有这样一种功用,会让我们的心灵感到愉悦,触及到文学本质的特征。文学有多种功能,我们读一些文学书籍包括小说可能会了解那段历史的细节,这种历史的细节比书籍还要清晰。当然文学也有思想价值,它可以告诉我们什么是真、什么是善、什么是美,告诉我们什么是我们应该坚持的、崇高的思想。

  我觉得文学最本质的功能是一座精神寺庙,其实它是陶冶我们精神的,从这个角度说,我觉得文学可能就是无用的,今天是一个非常实用的时代,所以文学越来越被边缘化。当然文学有时候似乎也有实用的价值,就像官场小说甚至有这样的说法,某某官场小说是当官必读的书,但是我觉得恰好是文学的无用是它的最大价值所在,因为它不会告诉你怎么去挣钱,告诉你怎么去当官,可是能让你的精神变得越来越丰富,你的精神世界的空间越来越大、越来越风采。它可以给我们营造一种精神的品质,这恰好是我们现在物欲化时代最缺乏的东西,这也是“土豪”为何没能优雅的原因。

  注重读者“悦读”体验

  据出版方介绍,该丛书在编辑思路上既注重选本的内容价值,又注重读者的“悦读”体验。该书迄今已出版17种,内容和选摘围绕大学、中学的语文和文学教程。已出版品种的作者,都是新时期以来活跃的、有影响力的作家,如汪曾祺、史铁生、冯骥才、阿城、严歌苓等。所收作品不局限在中短篇小说,虚构还是非虚构、小说还是散文,只要品质高、影响面广,有益于阅读的均选入其列。比如史铁生《我与地坛》一本,既收入了《我的遥远的清平湾》,也收入了知名散文《我与地坛》。汪曾祺作品除了小说外,也收入了其进入中学课本的散文。

  该丛书开本不大,篇幅不长,体式设计也比较精巧。这是针对当前社会节奏、阅读时间的限制,生发出的编辑理念。该丛书还将继续出版下去,将有新的面孔出现在丛书中。

  绿茶:“悦读”会受封面之累

  现在的书基本上都会有封面之累。现在封面上附加的东西太多了,光封面上就有好几个logo,封底有各种二维码、app、很多作家的评论等。所以整个书封不仅如此,还会套腰封,腰封上一大堆的名人推荐和世界行销多少册,我觉得文学作品应该以一种低调、俭朴、有内涵的形式推出。

  这套丛书的选本,从表面来看是非常到位的,从王宗熙到严歌苓跨度非常大,几十年的文学都涵盖在里面,而且是一个系列的作品,以后还会有二三四五,一集一集地往下出,涉及到的作家以及选择的作品会越来越能够触及到中国当代文学的方方面面。记者梁宁实习生宋懿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