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梦强军梦主题文艺创演活动扎实开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30日10:07 来源:中国作家网 解轩义

  根据中宣部统一部署,今年以来围绕中国梦强军梦这一主题,在全军组织开展了文学征文、影视创作、文艺会演、美术展览、文艺工作者走基层等活动,聚力打造一批时代特色鲜明、军味兵味战味浓郁的文艺精品,加大为兵演出服务力度,努力为强军兴军实践提供有力精神文化支撑。

  强化政治责任,坚持把创演活动作为助推中国梦强军梦实现的大事来抓。各级对开展这次主题文艺创演高度重视,一致认为国家和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的兴盛为支撑,大国军队向强国军队迈进需要建设强有力的军事文化,必须强化使命担当,以高度的政治热情抓好抓实创演活动,着力塑造中国心民族魂强军志。解放军总政治部专题召开全军中国梦强军梦创作座谈会,分专业举办多期培训班,组织专家赴各单位辅导。各大单位普遍制定完善创作规划,开展培训研讨,加大保障力度。北京军区把创排声乐套曲《西柏坡组歌》作为党委今年抓的一件大事,军区主要领导亲自审定方案、提出意见,政治部领导先后13次与创作人员共同修改打磨作品。南京军区主要领导亲自出题目、下任务,要求文工团充分利用战区红色资源,创作优秀文艺作品教育部队。西藏军区领导说,宁肯减一个战斗团也不能撤文工团,驻藏官兵缺氧但不能缺精神,需要优秀文艺作品加油鼓劲。一些大单位政治部领导谈到,开展中国梦强军梦主题创演活动,实质是以文艺的形式促进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人心,引导激励官兵为实现强军目标作贡献,可以说抓会演、搞创作、推精品,是中央有要求、部队有需求、官兵有期待,强军实践离不了。

  聚焦强军目标,积极弘扬时代主旋律、释放强军正能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打赢,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把创作的视角向强军兴军、练兵打仗聚焦。据统计,创演活动开展以来,全军新创重点作品206个,其中文学类62个、戏剧类15个、音乐会6个、主题晚会15个、影视剧41个、美术书法作品67个。话剧《兵者·国之大事》直面军事斗争准备中的矛盾问题,揭露练为看、演为看等和平积弊,反映部队真打实备的崭新精神风貌,冲破了多年来现实军事题材创作上的一些束缚,对于新形势下军事文艺创作具有示范导向作用。电影《长津湖之战》讲述抗美援朝战争中一次艰苦卓绝的战斗经历,讴歌我军官兵“钢少气多”、敢于向强敌较量的战斗精神,实现了抗美援朝战争影视创作的新突破,是长中国人志气、增强骨气底气的一部新作。大型声乐套曲《西柏坡组歌》反映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刻画新中国成立前夕共产党人“进京赶考”的政治警觉和忧患意识,歌颂党与人民群众血脉相连、生死相依的深厚感情,致力于打造《长征组歌》的姊妹篇。此外,反映抗日斗争壮阔历程的史诗性文学作品《抗日战争》将于年底出版;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增强政治自觉自信的话剧《小平小道》已完成剧本创作,国庆节前将搬上舞台;讴歌党的正确领导、展现民族团结的歌舞剧《达坂城的姑娘》、话剧《大漠胡杨》已正式公演,观众反响强烈。这些作品讲信仰信念,生动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精髓,努力传递向上、向善、向强的力量。

  树立精品意识,着力打造一批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下的强军力作。坚持把创作推出大作力作作为努力方向,追求卓越、精益求精,不是精品不出手。成都军区为搞好话剧《长路向天》,组织主创人员重走川藏线,在艰辛的跋涉中体悟几代兵站官兵的奉献精神。北京军区、南京军区组织创作人员赴西柏坡、井冈山等革命圣地,实地采访采风两三个月,采访资料和修改稿堆了几米高。为创作好反映杨业功事迹的歌剧《导弹司令》,总政歌剧团和二炮政治部文工团集中精兵强将重点攻关,联手打造精品力作。广州军区杂技剧《破晓》把作品创作修改与为兵演出结合起来,15次听取部队同志意见加工打磨,官兵反映与部队训练演习生活贴得紧、接地气。文艺工作者表现出的“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著精神和艺术追求令人感动。军队文艺战线同志以走在前列标准要求自己,在中宣部组织的中国梦歌曲评选中,首批评出的20首歌曲,军队创作和参与创作的达11首;《强军战歌》一经推出,迅速在军营内外唱响,普遍反映唱出了时代军人的心声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许多人把这首歌作为手机铃声;马年春节联欢晚会,解放军合唱团80多人穿礼服高唱《光荣与梦想》,观众赞扬“展现了军队文艺战士弘扬主旋律主力军的形象”;电影《目标战》进军地方院线,并成为央视中国梦新片展播的首部作品。同时,各单位坚决贯彻改进作风、勤俭节约要求,突出艺术本体,不搞豪华包装。一些单位提出,投入减少了但艺术水准不能降,舞美简单了但作品质量要提高。大部分单位创排的作品既可以在剧场礼堂演,也可以在训练场演,确保了创演活动的效益。

  突出为兵服务,切实把创演成果送到基层部队、惠及广大官兵。各文艺团体普遍制定了详细的演出服务计划,根据创演进程分批次赴部队演出,并注重拓展服务的方式手段,因地制宜开展讲座授课、骨干培训等活动,受到基层官兵欢迎。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军音乐、舞蹈、小品、杂技、美术等十几个专业门类的1700多名文艺工作者,下部队演出服务900多场,观众达40多万人次。沈阳军区“面包车艺术团”、广州军区“一团火演出队”,“演出不搭台、行路一辆车、干粮自己带”,成为为兵服务的响亮品牌。西藏军区政治部文工团常年在海拔三四千米的边防哨所巡回演出,很多演员由于高原反应脸上掉皮、嘴唇开裂,一边吸氧一边唱歌,个别舞蹈演员甚至晕倒在舞台,官兵看了既心疼又感动,称赞她们是“高原上的天使”。许多文艺单位结合部队执行任务实际,坚持伴随保障服务,远洋护航、联合演习、维稳处突都有文艺工作者的身影。很多部队发来表扬信、感谢信,赞扬文艺工作者送来了欢声笑语,留下了思想启迪,增添了强军动力。(解轩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