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第十届全军文艺会演掀起为兵服务热潮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30日10:06 来源:中国作家网 姚志清 王新峰

  近日,北京军区某装甲团歌声飞扬、士气高昂,由总政歌舞团带来的大型情景交响合唱《列兵》,铿锵豪迈的青春旋律将部队礼堂变成了战斗激情涌动的海洋。阎维文、蔡国庆、王宏伟等军旅歌唱家轮番唱响“列兵之歌”,礼赞人民军队最基层最普通的士兵群体,赢得现场官兵雷鸣般的掌声与喝彩。这是中国梦强军梦主题文艺创演暨第十届全军文艺会演优秀节(剧)目下部队为兵演出服务的一个动人场景。

  全军文艺会演自1952年举办,至今已有60多年历史,每一届会演都涌现出一大批经典作品和优秀人才,成为军队舞台艺术的一个重要品牌。本届会演紧紧围绕强军目标繁荣军事文艺创作,牢固树立为兵服务、为战斗力服务的导向,在部队礼堂、演训一线、野外驻训点等千里兵营搭起主舞台,参加会演的32台节(剧)目接连下部队演出,使中国梦强军梦主题文艺创演的最新成果,第一时间让广大官兵分享。解放军艺术学院综艺晚会《梦起飞》甫一“出炉”,就送往装甲兵工程学院由教授和学员品评;总政话剧团、总政歌剧团、解放军军乐团和空军、北京、广州军区政治部文工团边演出边征求官兵意见,修改打磨作品;海军政治部文工团在6天时间内辗转两省三地连演7场;南京军区政治部文工团辗转5省市行程4000余公里,展开拉练式慰问演出;武警部队政治部文工团话剧《庄仕华医生》赴新疆演出引起轰动,2个小时内现场响起30余次掌声;沈阳、兰州、济南、成都军区政治部文工团和二炮政治部文工团将精品节目分类打包,送到部队送到基层;内蒙古、新疆、西藏军区政治部文工团推出“展演月”活动,把节目送到了边防一线哨所、执勤点和高原训练场。

  广大文艺工作者顶着大漠沙尘、烈日骄阳和狂风冷雨,将最美的艺术、最真的情谊送到了一线官兵心坎上,江南塞北座座军营无不鼓荡着强军兴军的昂扬旋律。在第27集团军某旅礼堂室温近50摄氏度,文艺工作者们和2000多名官兵歌声掌声不断,许多演员不顾汗水浸透全身,接连演唱不停歇,差点晕倒在舞台上。在新疆三个泉边防连某哨所执勤的3名战士,听说文艺工作者们步行3公里送来专场演出非常感动,一首歌曲未落他们已是泪流满面。军队文艺队伍踏遍万里关山,在为兵服务过程中砥砺了过硬作风,树立了良好形象。

  第十届全军文艺会演基层搭台、好戏连台,一首激情澎湃的歌曲就是一场鼓舞士气的战斗动员,一段感人肺腑的小品就是一次生动有效的思想教育。部队官兵普遍反映,这些作品军味战味浓郁,充满了强军兴军的正能量,看了以后练兵打仗的劲头更足了,血性胆气更旺了,基层欢迎这些心中有兵、深接地气的艺术家,官兵需要这种聚焦打仗、提振士气的好作品。(姚志清  王新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