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2014春夏中国主流报纸流行语:"马航失联"居榜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3日16:27 来源:生活报

  21日,北京语言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平面媒体中心发布“2014年春夏季中国主流报纸流行语”。除“单独二孩”、“京津冀一体化”等热词入围外,上半年备受关注的“马航失联”也排在了综合类的榜首。

  记者了解到,“2014年春夏季中国主流报纸流行语”分为国内时政类、国际时政类、经济类、科技类、文化教育类、体育娱乐类以及社会生活类七类流行语。马航MH370航班于3月8日至今,一直备受国人关注,“马航失联”也名列综合类流行语榜单首位。

  据介绍,本次流行语调查是基于北京语言大学动态流通语料库(DCC),利用语言信息处理技术提取。流行语的语料来源,包括《北京青年报》、《人民日报》等国内18家主流报纸自2014年1月1日至6月30日的全部文本。

  这些报纸覆盖国内的政府机关报、地方都市报和发行量较大的晚报,能够代表中国主流媒体的语言特点和变化指征。自2003年以来,北京语言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平面媒体中心逐年开展“中国报纸春夏季流行语”与“中国媒体年度流行语”的监测和发布。

  媒体流行语是一个社会、一个民族在特定时代里语言和文化的浓缩反映,记录了国内外这个春夏季发生的重大事件和社会变革,记录了时代进程。梳理、提炼特定时代的媒体流行语,能够帮助大众了解社会流行的信号、媒体关注的焦点话题,准确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和走向。

  2014年春夏季中国主流报纸流行语榜单分析

  流行语榜单

  综合类 马航失联、乌克兰局势、新“国九条”、京津冀一体化、 国企改革、丝绸之路经济带、权力清单、零容忍、雪龙号、去哪儿

  国内时政类 单独二孩、不动产登记、国家公祭日、南海问题、财税体制改革、打大老虎、新环保法、三个一亿人、油改

  国际时政类 “岁月”号沉船、克里米亚公投、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塞西、伊拉克局势、封锁曼谷、诺曼底登陆70周年、侵华档案、环太平洋军演、夫人外交

  经济类 利率市场化、房产税、虚拟信用卡、楼市限购松绑、微信红包、移动支付、“宝宝”大战、微刺激、微店、自住房摇号

  科技类 智能家居、中国南极泰山站、可穿戴设备、月宫一号、天河二号、“罗塞塔”号、门线技术、XP退役、车联网、微软小冰

  文化教育类 邵逸夫逝世、职业教育、夺刀少年、在线教育、红楼梦、马尔克斯逝世、纸熊猫、深泉学院、工士学位

  体育娱乐类 巴西世界杯、索契冬奥会、马上体、点赞、都教授、大脑、中国好歌曲、且行且珍惜、苏神咬人、你懂的

  社会生活类 最美家庭、婴儿安全岛、电子港澳通行证、聘任制公务员、茶叶蛋、主席套餐、儿童安全座椅、人物同检、裸辞、电子鞭炮

  专家点评

  “马航失联”震惊国人也震惊了世界

  “打大老虎”吹响了中国反腐“集结号”

  “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一事,是日本人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微信红包”加快了移动支付时代到来的步伐

  “月宫一号”开启了我国航天技术、人才后备仓库

  “夺刀少年”传播了社会正能量

  最强 “巴西世界杯”再次在全世界掀起足球热

  “主席套餐”带火了庆丰包子,也丰满了党的亲民形象

  (点评专家: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平面媒体中心主任杨尔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