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时代呼唤高品质的网络文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3日16:21 来源:深圳商报

  近日,上海网络作家协会宣布成立,这是继北京、浙江、重庆、江苏等地成立“网络作协”、“网络文学创作委员会”之后,又一家将网络作家纳入“组织”的文学机构。又有文化报道说,中国作协已启动成立中国网络作家协会的相关筹备工作,将向有关部门报批。

  但是,我们在看到网络文学这些新变化的同时,更应理性、客观看到网络文学存在的一些问题,7月22日中国网文化频道刊登的《网络文学缺陷露端倪,或需在多元语境下重新审视》文化报道,对这些问题的梳理,值得重视。

  网络文学表现出的同质化的倾向十分明显,“起 点中文网”、“纵横中文网”这些“老牌”的文学网站刊载的作品不仅是这样,一些后来加入者呈现给受众的也都是单一或者还有些格式化的容貌,作品的分类基本是“玄幻”、“武侠”、“言情”、“都市”、“穿越”、“灵异”等等。这是因为,建基于商业优先的核心栏目、推荐榜和点击榜等运作模式,使大多数网站刊载的网络作品丢失了个性化的特征,娱乐化、商业化过度,内容方面却是跟风炒作、相互模仿,在审美和素质要求等方面仅仅是满足于“低俗”,没有高品质的文化的、文学的追求。

  网络走红的一些写手,日写作量大多在万字左右(或以上),这是一种“工厂化”的产物,其作品的基本的文句难以推敲,结构、逻辑、内容更是难逃陋俗,结果“语言浅白、情节粗糙、故事重复、细节雷同、人物僵硬”甚或空洞无物的“小白文”泛滥。

  目前,网络文学存在的这诸多问题,使笔者想起著名作家麦家对此的尖锐、深刻的文化批评。麦家曾说:如今,网络文学好像来势凶猛,其实雷声大,雨点小。大家都在看、都在谈网络文学,好像阅读网络小说成了一个时尚的名词,但是,一旦涉及具体作品,很难说哪一部作品已经相当完善了,网络文学目前还没有出现一个“个人英雄”,一个领军人物。网络文学在某种意义上说,还不是一种文学写作。读他们的作品,故弄玄虚的成分更多一些,好像“天外来客”一样,充满好奇与想象力,但是与我们的民族和文化,与我们生活的这块土地能够交融在一起的东西还太少,与读者真正实现内心交流的东西还太少。读起来,好像更多的是唤醒了身体的本能,而不能将读者的爱与恨等所有复杂的人类情感充分调动起来……

  这样的看法很中肯,触及到网络文学思想和艺术的主要缺陷。所以,我们对待网络文学的写作矛盾,需要理性化、客观化的审视和分析,这种对待网络文学的态度,不仅对我们的网络作家和网络文学的读者有意义,对网络文学的发展也是有益处的。

  为了网络文学健康、高质量地发展,解决好网络文学存在的内容上的、审美上的缺陷,笔者认为,网络文学应该在文学观、写作态度、社会影响等方面,作出一定的调整或改变。首先要解决网络文学的文学观问题,网络文学考虑商业因素应少一些,网络作家也应像对传统文学作家的要求一样,在表现的思想内容方面多“与我们的民族和文化,与我们生活的这块土地能够交融在一起”,不去依靠日写作量、点击率和版税这些商业化价值产生文化的影响力,而是靠“将读者的爱与恨等所有复杂的人类情感充分调动起来,与我们的人民接近起来,赋予作品更多的内涵,提供给读者更多属于心灵的东西”来赢得读者,这也就像南派三叔所说,网络文学“需要的是广大读者的肯定”。●杜 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