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严歌苓《老师好美》:写师生间不伦之恋的悲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3日16:1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受姜文推荐体验学校生活,新书讲述禁忌之恋

点击进入下一页

作者:严歌苓 天津人民出版社

  7月21日晚,旅美作家严歌苓携新书《老师好美》来到单向街书店,进行新书发布并与读者交流。据了解,该书是严歌苓首次将目光聚焦中学校园,书写师生之间不伦之恋的悲剧。她从姜文那里听到书中原型的故事,为写该书,她专程去学校体验生活。

  首次聚焦高三生

  因为由严歌苓创作的原著小说《陆犯焉识》被张艺谋改编为电影《归来》搬上大银幕的热度,现场人气火爆。

  严歌苓表示,她特别忐忑地写了这本有关高三学生的故事。为什么接触这个故事?“这个故事是从姜文那里听说的,他说有个故事挺好。大约2008年 时候,我看了故事后,发现跟我想像的校园生活不同,有点吃惊。这个故事我是可以写的,但不知现在高中生怎么生活,老师怎么当。因此姜文给我介绍了北京 161中学。去了以后,用了两三天参加高中生的上课,听教务主任讲学校心理咨询的故事。但两三天之后还是不懂高三学生的压力,觉得空。因此全国各地找熟 人,想作为一个普通的家长去了解。后来在北京郊区找到一个地方,我在各个教室乱串,看他们怎么读书,发现他们最后一年基本上都是在做考题,也产生了对他们 学习兴趣的疑问。这样我一共在全国5个学校体验过。”

  据策划出版方果麦文化介绍,该书讲述了一段令人唏嘘不已的禁忌之恋。36岁单身离异的女班主任,与两位花样少年跨越年龄鸿沟,他们那“不能说 的”情感纠葛碰撞,擦出危险火花。一场不伦之恋反噬着纯真懵懂的青春和生命,深陷爱情囹圄的女人多么糊涂与盲目,而为爱疯狂的男孩又是怎样的绝望与凶残? 畸形情网缠住三个人,每个人都懵懂而炽烈地寻找感情,却又不知自己真正想要什么。

  严歌苓表示,该书写出来,她曾有点不自信,也交给了建立网络联系的高中小朋友去看,他们也给了意见。“把这本书写出来以后,我觉得中国学生的压 力很大,特别是小城市的学生,我觉得我对这些孩子怀着非常大的同情心。求学是这么苦这么严肃这么紧张的事。因此强压下,孩子情感上的发展会有些不太正 常。”严歌苓说道:“小说里也埋藏着我的一些追问,我们是否能像朋友一样听他们讲心里话呢?”

  不会干涉剧本改写

  严歌苓的经历颇具传奇性。从部队文工团舞蹈演员、战地记者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艺术硕士,再到好莱坞编剧协会会员,在完成这一系列身份转型的过程中,她创作出多部有影响力的作品。

  身兼作家、编剧二职,严歌苓对文学与影视剧的关系见解颇为独到。她认为,文学和电影能够在当下时代联手,相互配合讲述民族故事,传承民族记忆, 这样可以把文学作品的读者变为电影的观众,把电影的观众置换为作品的读者,当然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处在媒体大爆炸的时代,不可能像19世纪那样只在家里 读小说。我也很感激每一个从我的小说中看到改编影视作品可能性的人,不管怎样,我觉得这是件两全其美的事情。”

  近年来,严歌苓的作品颇受影视圈青睐。包括《小姨多鹤》以及被著名导演张艺谋改编的《金陵十三钗》、《陆犯焉识》等。

  虽然也有争议,但严歌苓作品走红却是不争的事实。她简单谈了有关《陆犯焉识》在电影表现中篇幅缩短的问题,她说,自己的原著非常长,全拍出来大 概得有三四部电影,“电影就是一扇窗子,通过这个,让观众想象没有表现出来的那部分是什么,那么最末一部分就是最佳选择,这可能也是张导为什么这样选择 吧。”

  “作品被改编,既然签了相关协议,我就不会去干涉。但是就目前大部分的改编成果来说,比如《金陵十三钗》、《归来》,我都十分的喜欢。”严歌苓最后表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