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第25届香港书展闭幕 吸引逾101万人次进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3日16:09 来源:深圳商报

  第25届香港书展昨日闭幕。为期一周的香港书展吸引逾101万人次进场,乃历年之冠。

  今年香港书展的主题为“从香港阅读世界——越读越精彩”,书展期间举行的讲座和分享会,连同在香港18区举行的“文化七月”活动合共超过500项,吸引25万人次参与,书展场内举行的讲座、朗诵会、读书会及新书推介会等各项活动,参与嘉宾超过300位。香港贸发局副总裁周启良表示:“今年香港书展云集31个国家及地区的570家参展商,带来各式各样的丰富丛书。香港书展已成为市民大众每年夏季不容错过的文化盛事。”

  人均购书额987港元

  香港贸发局委托独立调查公司嘉柏市场策略研究于7月16日至19日期间,在书展现场抽样面访了超过800位参观者。调查显示,书展人均购书额为987港元,较去年的调查大幅上升25%。今年参观者消费意欲比去年理想,16%受访者表示,预算增加在书展消费,平均增幅达49%,77%受访者的预算消费则与去年相同。根据调查,最受欢迎的书种依次为小说(58%)、文学(32%)、 旅游(29%)、漫画(20%)及儿童读物(18%)。其中,购买文学丛书的参观者比率,较去年增长了5个百分点。

  今年书展现场设立了许多电子书等电子阅读展台,在电子书的冲击下,纸质书的销售并未受到太大的影响。调查发现,通过电子书店购买印刷书籍的比率,比往年显著上升8个百分点至25%,但仍然有95%的受访者表示,会在书店买书。

  差不多所有受访者过去一年购买的印刷书籍平均消费达1839港元。35%的受访者表示,过去一年曾购买电子书,比率较去年上升19%,购买电子书的平均消费为478港元。在阅读习惯方面,受访者的阅读时间与去年差不多。99%受访者过去一个月曾阅读印刷书籍,平均阅读时间达30小时。而61%受访者在过去一个月亦有阅读电子书,平均阅读时间约22小时。

  内地游客赴港“拖书”

  记者在书展上了解到,书展前,香港贸发局专程前往广州、深圳举行记者招待会,吸引内地游客赴港参加书展,除此之外,更有来自广州、深圳及上海的内地团专程参观书展。调查显示,今年非香港市民占整体入场人数约12%。按此推算,约有12万参观者来自香港以外的地区。来自香港以外的参观者中,51%表示参加书展是赴港旅游的主要目的。

  每年,专程前往香港书展“拖书”的大军都是香港书展的一景,今年记者也在书展卖场见到了许多来自内地的读者。来自广州的Kate和珠海的Iris特意来到书展,她们表示,香港书展书目种类很多和齐全,即使一些冷门书籍亦有涵盖,希望下次预留更充足时间,参加更多文化讲座活动。而从深圳赶来的杨小姐则是带着儿子前来买书,上小学的儿子告诉记者:“在这里可以看到台版、港版的漫画及绘本,每年都会跟着妈妈来买书,一人一个行李箱拖回深圳。”

  名家与网络作家交相辉映

  香港书展今年继续邀请多位作家开讲,与书迷作近距离的接触和交流。当中,来自台湾的李敖父子和旅美作家严歌苓的讲座,都吸引近千人参与,反应热烈。

  除此之外,近年网络小说大受欢迎,部分受到网民热捧的网络作品更被出版成实体书,甚至被改拍成为电影。今年书展与香港小说会合作举办“香港网络作家巡礼”,展现香港新兴的独特文化。香港小说会发起人施仁毅对香港网络小说未来发展抱有极大信心,他认为,“香港近年面对一个问题,就是缺乏创作人,网络作家就是新一代的创作人,网络空间正酝酿一批又一批创作人,他们的潜力正是香港创意产业需要的养分。”

  虽然书展已经落幕,但连续第三年举办的“文化七月 悦读夏季”活动,将会持续到7月底,包括故事分享、亲子工作坊、艺墟、分享会和展览等。周启良表示:“希望市民不只在短短7天的书展上记得阅读的重要,要将阅读培养成为一种习惯,而‘文化七月 悦读夏季’正是希望把不同的文化活动带进各个社区,同时鼓励透过阅读,加深对世界的了解。”记者 谢晨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